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今天碰到一个以前教的学生,马上升初二了,暑假正忙着奔波于各个教学点上数学、物理(现在的孩子真是挺不容易的,这么大热天的)。正巧和他谈起英语学习,他说最近都没怎么学,下学期要开物理课了,所以提前先接触一下。我听了之后,问他:“多久没听过英语了,没看过英语阅读了?”他吐了吐舌头说估计有一个多月了。我当时惊了,都这么久不学英语了,等再捡起来再读的时候得需要多长的时间去适应啊。我在想是这孩子没人管呢,还是家长没有做好规划呢?

  经历了小升初的洗礼之后,孩子进入初一,所谓英语学习好的孩子重新洗牌,从各种题海中回到夯实基础,每个孩子不管是英语好还是不好,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一年过去后,孩子们进入初二了,多了一门大家觉得普遍难的物理(尤其是女生),学习任务越来越重了,这个时候有些孩子认为自己英语还过得去,于是渐渐的英语变成了一个较为边缘的学科了。孩子进入初二之后,不管是语法学习还是单词都开始和初一有了较大的难度递增,初二这一年的英语学习是否扎实,基本能够决定初三是否能有足够的时间用来学习化学,如果在这个时候就开始压缩英语学习时间是非常不明智的。语言学是一门相对慢热的学科,所以需要长期坚持学习。一天不看可能还行,三天不看可能退化到三个月前,一个月不看可能已经回到一年前了。

  因此,借此机会在这里和各位家长分享一个观点:初二最不能忽视的就是英语。数学啊,物理啊这些学科是可以靠练题做出成绩来的,英语可能用这样的方式就没那么明显,没有完整的语法体系,没有坚持不懈的听力,精读和泛读的结合,整个英语素养提不高,是很难驾驭中考。即使有幸通过题海战术过了中考,那么高考呢?再说远一点,如果孩子要出国托福雅思就不仅仅靠那么一两个月突击就能得到高分的。

  暑假,这个最容易让人忽视英语学习的季节,赶紧让孩子将遗忘的英语学习捡起来。

  听力:每天起床,听听历年的中考听力,中考英语的听力相对来说还不是特难,可以坚持听听,尤其要精听细节,比如数字,地名,时间等等这些信息,也是常考题。(如果能做到听完一道对话,知道这道题将怎么出题就神奇了,呵呵)

  阅读:可以看看英语方面的杂志,比如英语中学版,大家学英语(空中英语教室中学版),还有21世纪报的中学版,都是不错的杂志,看看上面的时文,对提高见识和英语素养都是有好处的,杂志上有用得很in的词汇,相比做一些很out的阅读理解题要好得多了。

  词汇:上次发的那个中考必备宝典(口袋词汇书)那是大纲所有词汇短语,背完那个对付中考没问题,再加上平时补充的词汇,问题不大。但是那2000必备的词汇可是要会灵活运用的,不能仅仅停留在认知上。

  语法:建议找个老师能帮助孩子把语法体系建立起来,虽然初中的语法学得还是比较浅(相对与高中而言),有的孩子说可以自学语法,我觉得基本上是扯谈,语法书一般写得都比较抽象,老师的意义在于能用最形象最生动最直观的语言将语法简单化讲解,没有老师自学语法等于闭门造车。

  写作:坚持写写日记是个不错的方式,即使以目前的水平可能还写不错特别复杂的句型和用高级词汇,但是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要能写,能用英文的思维去表达思想,这是最重要的。可以用最简单的句型和词汇,没有关系。坚持写个一个月吧,结合着阅读中学到的漂亮句子和词汇,你的写作一定有很大的长进。

  最后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孩子赶紧拾起遗忘的英语书,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同胞们能尽快督促孩子学习英语。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