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疑问句(Interrogative Sentence)
疑问句是用来提出问题的,按其所提出的不同问题可分为以下四种:

A)一般疑问句(General Question)
一般疑问句是就某件事或某种情况的是与否提问。因此,它的回答不是Yes就是No;回答时所用的句子可以是完整句,也可以是省略句。另一方面,凡是疑问句一般说来都应该是倒装语序。例如:
--Are you a student ? --Yes, I am a student .
--Do you like dancing ? --Yes, I do .

B) 特殊疑问句(Special Question)
特殊疑问句是对某件事或某种情况的某一方面的具体内容提问,因此,对哪一方面的具体内容提问,就需要使用相应的特殊疑问词如:时间(When)、地点(Where)、原因(Why)、方式(How)、人物(Who)、名称(What),等等。另外,回答的内容也应该是具体的。例如:
--Who is in charge of English in your class ? --Zheng Zheng (is ).
--谁是你们班的英语科代表?--(是)郑征。 --Why is Luo Huimin absent from duty today .--She is preparing for going abroad .
罗慧敏今天为什么没有上班?她要出国,正在做准备。

C) 选择疑问句(Alternative Question)
选择疑问句可以对句子中的任何成分设置选择问题,选择部分由连词or连接。它貌似一般疑问句,其实两者有区别,因为回答这种文句时既不能用Yes也不能用No,而是需要回答人说出具体的选择。另外,连词or之前的部分读升调,其后的部分读降调。例如:
--Is your sister or brother going abroad ? --My brother is .
(选择主语)--是你的妹妹还是弟弟要出国?--我弟弟。
--Are you going to school or back home . --(I‘m)Going home . 
(选择谓语) --你是去学校还是回家。--我回家。
D) 反意疑问句(Disjunctive Question)当说话人对某种情况不甚有把握,或需进一步证实时,便可使用反意疑问句。反意疑问句的构成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完整的陈述句;第二部分是一个简单疑问句。第一部分若是肯定形式,第二部分则用否定形式;第一部分若是否定形式,第二部分则用肯定形式。还必须要保持前后两部分在时态、情态动词等方面的一致性。例如:
She is a college student , isn‘t she ?她是学生,对不对?
He cannot speak French , can he ?他不会说法语是不是?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