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词的所有格
有些名词可以加’s来表示所有关系,带这种词尾名词形式称为该名词的所有格。与所有格相对来看,不带这种词尾的形式就称为普通格。
1. 名词所有格的构成法
1)单数名词词尾加’s, 复数名词词尾如没有s,也要加’s。
2)表示几个人共有一样东西,只需在最后一个人的名字后加’s,如果表示
   各自所有,则需在各个名字后加’s。
3)若名词已有复数词尾-s,只加“’”即可。
   注意:所有格的读音和名词复数读音一样。
  名词所有格主要用于表示有生命东西(特别是人或高级动物)的名词。
4)以-s结尾的专有名词,构成所有格仍然加’s,或只加“’”, 但读音都是/iz/。
下列情况也用所有格:
(1) 表示时间和距离的名词。
如 Where is today’s newspaper?
   An hour’s walk isn’t far.
   We have finished the tomorrow’s homework.                                                                  
(2) 有些无生命东西的名词,如国家,城市,季节,太阳,月亮,大地,江
   河,海洋,船等名词也可用’s表示所有关系。
如 China’s population
   the city’s life 
   the ship’s engine
注意:在表示店铺或某人家时,为避免重复(因前面已提到),名词所有格
后可省略它所修饰的名词。]
如 my uncle’s (我叔叔家),the doctor’s (医生的诊所)
2. of 短语所有格
无生命的,我们就要用“名词+of+名词”的结构来表示。
如 the window of the house/ the picture of my family
但也可用于有生命的名词。
如the boy’s sister=the sister of the boy
注意:当’s所有格用来表示事物类别或属性时不可用of所有格。如:男式
鞋应是men’s shoes,而不是shoes of men。
3. of +名词所有格
of+名词所有格称为双重所有格,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项。
1) 表示部分时,of前面的词一定要有a, an, some, any, few, two, no, several
之类的修饰语,不能是one和the。
如 可说:a book of my brother’s 我兄弟的一本书
   不说:books of my brother’s 或 the book of my brother’s
2) 当带有感情色彩时,可用the, this, that, these, those于名词前。
如 the pretty daughter of your sister’s 你姐姐的漂亮女儿
   Did you read that book of Lu Xun’s? 你读过鲁迅的那本书么? 
   This teaching note of our teacher’s is goog.我们老师的这本教案很好。 
3) of 前面的名词不能是专有名词。
 如  This is John of his uncle’s. 
4) of 后面的名词必须是特定的。
 如 These books of my friend’s are good. 我朋友的这些书很好。
5)of 后面的名词必须是指人的名词。
 不说:It is a leaf of the tree’s. 
   a picture of my father. 指的是爸爸本人的照片。
   a picture of my father’s 照片归爸爸所有, 但照片并非爸爸本人的
注意:of 所有格和双重所有格有时可以交替使用,意义没什么区别。
  如 a friend of my brother- a friend of my brother’s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