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英语、语文把握复习要点及时查漏补缺

  坚持听读训练:最好每天保证听一套15-20分钟的听力练习,并且朗读15分钟左右的短文,一定要读出声以增强语感。

  及时查漏补缺:把复习阶段以来的所有练习都整理好,再认真看一遍,重点是错题,这样把以前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决不漏过一个知识点。

  善于总结考试:中考近期市里会组织几次质量检测,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这几次质检。通过质检,掌握中考命题的规律和特点,熟悉中考题型,并形成严格的限时做题的习惯。

  单项选择:此题是对语法、词汇、常用表达法、习语等方面的语言知识进行考查,做题之前一定要认真审题,耐心阅读每个选项,慎重选出答案。

  阅读理解:这类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文中事实的理解和辨认。考生阅读问题后,确定问题在文章的出处,对其进行转换、加工,选出答案即可。注意,做阅读题切忌根据自己的观点进行推断,而是要按照作者的看法、态度来考虑答案。

  词语运用:这类题型主要考查的是同学们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能否快速地想到最佳单词,除了考查拼写技能,还要求把单词的正确形式填入文中。想做好这种试题同学们需要具备以下几种能力。1。阅读能力。2。词法、句法的运用能力3。词形变换能力。4。词语辨析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课本中的单词做到融会贯通。

  完型填空:在本题型中需要注意的是:答案一定要与整篇文章协调,不能只考虑一道题、一句话,前后要互相补充,互相提示。完成之后,要检查所填写的答案是否与文章相符,是否前后呼应,是否顺畅。

  补全对话:做好补全对话,同学们要熟悉常用功能意念语言,如问候、介绍、告别、感谢、邀请等20多个项目,学会从上下文的语境来推测信息,整体把握对话的主题,所填句子要符合语境。(作者为郑州市优质教师)

  中考语文

  不要盲目做题,注重反思答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 郑美玲

  基础知识识记类要固本夯实:生字词,每课一测,测后订正、总结,锱铢必较。每两三个单元再一总结,总结大家共同的易错点。保证所有的知识点都涉及,并且把最精华最易错的重复测验,最终保证在考试中这类题不丢分。

  语言能力运用类要强化训练:如病句修改、仿写等要进行针对性训练,总结常见病句类型。以强化巩固训练为主。

  现代文阅读类要循规悟道:要把握“考点”,掌握答题技巧。以阅读方法为利器,不断优化求效率,有目的地进行系统复习。教给学生各种问题阅读的一般规律,注意总结答题规律,教给学生思维方法。多见题,多练习,积累阅读的经验。中招考试的阅读题主要考查记叙文(包括小说、散文)、说明文和议论文这三种文体,并且以课外阅读为主。针对这种情况以课本为例子,以课内文章的阅读为依托,以课外阅读训练为主,收集大量的典型试题,分文体进行专项的阅读训练。这样可使学生牢固熟练的掌握三种文体中的知识,不易将三种文体混淆在一起。

  文言文阅读类要穷追猛打:重点实词的解释、重要句子的翻译要落实到位。对于重点句,教学中一定要强调“字字落实”逐字翻译,不能只停留在通句意的基础上。比较阅读的基本方法是同中求异,异中求同。

  古诗词赏析类要提要鉴赏:多积累对全诗内容的理解、感情或主旨、名句的赏析。抓住题干中提示语和限制性词语的要求,对照诗歌相关内容,前后关照,细致推敲。

  作文训练类要重积累和感悟:要加强作文审题训练和各种文体的写作训练,注重布局谋篇的训练,在培养和提高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同时,注意积累素材,也积累词汇,锤炼语言。

  答题习惯要注重培养:要养成认真、准确审题的习惯;答题时,要抓住重点,逐条分点,有条理地表述;要规范答题语言,注意从文中抓取关键词,从不同角度答题,看分答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