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9年中考英语《考试说明》分为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目标、试卷结构、题型示例、题型示例参考答案和附录6个部分,英语的试卷结构、题量以及分值均有变动。

  听力降分阅读表达增题

  第I卷听力第二大题由2008年每小题1.5分调整为2009年每小题1分。

  第I卷单项填空由2008年18小题18分调整为2009年16小题16分。

  第I卷阅读理解由2008年22分调整为2009年24分。

  第Ⅱ卷“语言知识运用”由2008年2道大题调整为2009年1道大题。

  第Ⅱ卷2008年“阅读与表达”1道大题调整为2009年“阅读理解”2道大题。

  对话题型有变

  听对话选图题目上,考试要求由去年“听对话,选择与对话内容相符的图片,将代表图片的字母填写在相应序号后的括号内”调整为“听对话,选择与对内容相符的图片”。

  去年的“根据对话内容,用方框中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调整为今年的“阅读短文选词填空”。选材由对话或短文调整为短文,考查形式由要求有词汇的适当形式变化调整为不变化,主要根据对阅读材料的理解,由上下文决定词汇的选择。

  新增105个习惯用语和书信表达

  附录中,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由去年的95个调整为今年的200个,增加了105个。话题项目表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简约化的调整,以“中英文条目形式”出现。

  书面表达由2008年“根据中文大意和英文提示词语,写出意思连贯、符合逻辑、不少于60词的短文”1种考查形式调整为2种形式,增加了“根据中文提示和英文书信内容,写一封意思连贯、符合逻辑、不少于60词的回信”的形式。

  题型示例贴近真实生活

  《考试说明》根据《课程标准》来确定考查内容与标准,如双向细目表中的语言技能细目、功能意念项目表、话题项目表和词汇表基本按照《课程标准》的5级要求确定。在题型示例部分里,试题选材考虑学生实际生活和身心发展水平,选用真实、地道的语言素材等特点,体现了《课程标准》提倡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使用真实的语言材料来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精神。

  一部分题型示例,从考试形式到试题的设计都使语言的形式、意义、运用紧密结合,通过听、读、写等形式来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比如关注真实语境的设置(如书面表达题的情景设置),关注综合技能考查(如听写结合、读写结合)。

  应对策略

  09年的新大纲大大提升了中考英语的考试难度,在题型上也有所变化,针对以上变化,初三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突破考点:

  1.严密把关新增的105个词组,在中考前把200个词组通过查字典造句的方式复习至少一遍(中考大纲最新词组见此帖后附件)

  2.重点突破阅读理解,在考前进行最后的词汇积累,不断增强“做题感觉”,每天养成做2篇阅读的习惯

  3.坚持不懈练习写作,越是现在这个时候越是不能因为时间紧而忽略写作的重要性,每周至少用1个小时的时间写2-3篇作文,尤其目前增加了对书信表达形式的考查,就要求考生一定要了解书信的写作格式及常用表达,大家要在平时注重积累!

  弦外音:语法部分减分值,阅读部分分值提升,说明中考英语在弱化对僵化式语法的考查,但这并不意味着语法已经不再重要,这样的变化其实更加深了对语法考查的难度,要求考生从文章的上下文中更精准的体会语法的微妙,从分值上来看也从1分的单项选择变为2分的阅读题型。

  最后希望各位即将奔向中考的勇士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加油加油再加油,拥有机器猫一样的神奇魔力将英语一网打尽!最后取得圆满胜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