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外语 注意策略 调整心态

  西安市第90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庄力

  一、加强应试策略的训练。应对中考英语测试的一些有效策略包括如何通过对题目中暗示词语的解读来判断出正确答案;如何利用命题的不合理性或命题弱点来识破正确答案;如何利用题与题间的逻辑关系有效地预测及判断答案;如何利用试卷已有资源,将其为我所用而有效得分;等等。

  有些考生在答听力短文理解和笔试阅读理解题时,不能完全听懂或读懂文章。这时可以先读一下试卷上的试题,看看各小题中是否反复出现某个或某些词汇,为什么命题者会反复使用这些内容呢?这些内容所贯穿的各小题间是否有什么逻辑联系?随着对这些问题的反思,我们便不难预测出正确答案。在预测出答案之后再听或阅读文章,我们就会发现原来看似很难的文章容易了许多。这便是策略起了作用。

  二、调整心态,答题时既不过于冲动也不过于谨慎。在冲刺阶段,利用成套模拟试卷进行训练是十分必要的,考生们应利用这些机会来有意训练、调整自己的应试心态,力争做到中考时沉着、冷静,答题既不过于冲动也不过于拘谨。所谓“冲动”,是指见题就答,缺少反思;所谓“拘谨”,是指对自己的判断缺乏信心,答题不果断。答题时无论过分冲动还是过分拘谨都会严重影响答题的正确性。

  一般说来,性格外向的人会比较冲动,性格内向的人则相对谨慎。你若属外向型性格,在冲刺训练时就应多一份谨慎;反之,则应多一点冲动。总之,平衡好冲动和谨慎的关系在考试中极为重要,是良好应试心理因素的重要体现。

  当然,我们说答题时不过于拘谨并不意味着不要细心!事实上,今年中考外语科试题在很多题型上都要求考生答题时要认真、心细。

  名师简介

  庄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级骨干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曾留学英国,在著名语言学家R. Carter、N. Schmitt等指导下进行外语教学研究。对外语教学法、学习动力及中考有独到的研究,并有多部(篇)著作及论文出版、发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