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近几年中考英语听力测试,主要都是考查考生捕捉主要信息和分析推理的能力。考题通常分两大块:听长对话,回答问题;听短文,回答问题。

  在做“听长对话,回答问题”试题时,经常会听到下面这些问题,如:1、What are the speakers talking about ? 2、Wha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speakers? 3、What does the woman speaker most probably do? 等。

  在听短文,回答问题时,要求考生要根据所听内容一边听一边按说话人的指令完成任务,再根据完成的任务来回答所给的5个问题。这类题会以画图、连线、填表格、排顺序等多种形式出现。

  听力的语言材料有别于阅读材料,难度和生词都低于阅读材料。听力语速在120WPM左右,时间为10至12分钟左右。 听力应试技巧

  1、预读试题,大胆猜测。

  借用英语中"As soon as"的句型,聪明的考生一旦拿到试卷,就应该进行快速读听力题,对将可能听到的信息或考核内容进行预测,带着问题听,带着预测去搜索答案。例:A.In a shop.B.At a restaurant.C.In a cinema.D.At home 分析:从四个选项可以容易地预测这个对话所问的问题一定是对话发生的地点。这个步骤完成了,就可以说这个题做对了一半。那么接着再去听对话,即可对其中的地点加以必要的重视。这是中考听力测试中能否得到高分的关键。

  2、整体把握,适当记录。

  英语中考特别强调语篇的考查,一定要从整体上去把握语段,理解语篇,弄清谈话双方的身份,谈话的地点以及主要内容。预读试题后,知道命题人想考查什么,是时间、地点、人物、原因,还是做什么等,然后有意识地去听。听时可适当记录,记录要简略,如时间、数字用阿拉伯数字,人名、地名用首字母等。

  3、平心静气,大胆地放。

  在听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听不懂的词或单句,不要着急,放过去,继续往下听,也许这个词与答题根本无关,即使听不懂也对理解全文无大碍。考生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要排除对听力测试的恐惧感,坦然放松,静心聆听。听力答题的良好发挥,也将帮助考生更镇静、沉着,以饱满的情绪进行下面的笔试答题。

  简介

  支超群,女,春蕾中学高级教师,下城区星级教师。曾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有1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获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