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中考英语单项填空命题特点

 

一、答案唯一,选对不易

中考单项填空题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题干,另一部分是选项。题干由问句或陈述句构成,可以是完整的,也可以是残缺不全的。选项一般有四个,其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其余都是干扰项。每一道单项填空题都是出题者绞尽脑汁设计出来的,有许多“圈套”或“陷阱”等着你。如果考生对语法知识掌握不牢或做题时粗心大意,都不易选对。如

1. There ________ an English meeting this evening.

A. is         B. has         C. will have      D. is going to be

【分析】初看试题,很多同学都会毫不犹豫地选C,实际上选项C是错误的。选错的原因是have an English evening(举行英语晚会)是个固定短语,this evening(今天晚上)又是表示将来的时间状语,从这两个方面来分析选项C是正确的。若从句型方面分析,本题应属于there be句型,其一般将来时的构成应是there will be或there is (are) going to be。因此,正确答案是D。

2. The Chinese expedition got ________ the foot of the Mount Everest just now.

A. at          B. in           C. on         D. to

【分析】一看题干中有the foot of,同学们就会想起at the foot of(在山脚下)这个固定词组,而不假思索就选A,那就错了。根据句意“中国探险队刚刚到达珠穆朗玛峰脚下”,get本身没有“到达”的意思,只有与to组成固定的短语动词才具有“到达”之意。因此,正确答案是D。

3. There is a lot ________ pollution in Guangzhou today than yesterday.

A. of         B. more           C. most          D. the most

【分析】如果同学们认为该题考查a lot of的用法,那就又错了。此题句意是“今天的广州污染要比过去严重得多”,由连词than可知是比较状语从句,而句中缺少了形容词的比较级。因此,正确答案是B。

4. People there ________ a lot of money. They work hard every day.

A. is           B. are          C. has          D. have

【分析】如果受思维定势的影响,把这个句子看成there be 句型的话,那就又错了。there在这个句子中作定语,修饰前面的名词people,真正的主语是people,故正确答案是D。

以上四个例子选自单项填空题最有效的方法是:(1) 仔细分析题干,冷静思考选项;(2) 融会贯通所学的知识点,找准题目的考点;(3) 仔细分析,反复比较。

 

1 2 3 4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