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做题时如何回避思维定势

 

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往往受自身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的制约,在解决一系列相似、相近的问题后,容易在头脑中产生一种以习惯方式或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定势。思维定势对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它也会产生一种惰性和呆板性,致使学生在做题的时候,凭借自己过去“丰富”的解题经验,盲目地选择答案,影响解决问题的思维,容易导致解题失误。

下面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题目,结合学生运用常规思路而经常出现的知识“陷阱”分析如下,供同行们借鉴,以求突破思维定势,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1. He is waiting _____ the bus stop.

A. at           B. for           C. in           D. to

【分析】一些学生受词组wait for的影响,每逢看到wait,就不假思索地选择B。实际上,wait for后跟宾语“人”或“交通工具”,不跟地点作宾语。故正确答案为A。

2. There are a lot _____ people today than yesterday.

A. of           B. most           C. /      D. more

【分析】学生看到此题,就会误认为该题是考查固定搭配a lot of,从而选A。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题干便可知,此句中包含连词than引导的比较状语从句,是个比较结构,排除A、C项,B是最高级,也应排除,故正确答案应为D。本题实质是考查副词a lot修饰比较级more,意为“多得多”。

3. I’m sorry I cannot help _____ the work.

A. to finish        B. finishing       C. finished        D. to finishing

【分析】一些学生由于受cannot help doing sth (禁不住做某事)这一习惯用法的影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B。然而,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句子,根据句意,“对不起,我不能帮忙完成这项工作。”就可知道正确答案为A。cannot help to do sth 表示“不能帮助做某事”,这时,help后的不定式可带to也可不带to。

4. —Would you like some tea,please?

—Yes. I prefer tea _____ sugar.

A. to           B. for           C. with           D. of

【分析】从句意可知:“你想喝些茶吗?”“是的,我喜欢加糖的。”因此,正确答案应为C。学生易受固定搭配pre-fer... to... (喜欢……而不喜欢……)的影响而错选A。

5. China is larger than _____ country in Africa.

A. any other      B. other          C. others         D. any

【分析】此题是考查比较级句型,很多 学生容易误选A,因为“比较级+any other +名词”这一比较模式在学生的思维中已成定势,印象颇深。但此题中,中国不是与同一大洲—亚洲的其他国家相比,而是与非洲的国家进行比较,无需排除“自身”这个比较对象,不必加other一词。故本题选D。 (from www.zkenglish.com)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