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短文改错步骤与方法

 

一、答题步骤

1. 通读全文,把握大意

短文改错不同于单句改错,它涉及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联系。有的错误从单句看,可能是对的,但从整体上看,它却与上下文不符,因此,必须首先通读全文,把握文章的大意及篇章结构,从而把握上下文之间的联系。因此做题时千万不要拿起来就改,先花一两分钟从头到尾通读全文,尤其注意第1句或第1节所交待的有关短文的时间、地点等背景知识, 从而对时态及全文大概内容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2. 分句阅读,寻查错误

首先找那些比较容易辩认的语法错误,如主谓不一致、时态、语态使用错误,非谓语动词错误等等;如果没有找到上述明显错误,就查看有没有词语搭配错误,易混词错误,词性错误等等细节错误;如果错行中既不存在语法错误,也不存在词汇错误,则从整体上查看,如上下文意思是否连贯,连接词是否使用正确,是否有逻辑混乱的现象。层层剖析,直至找到错误项,接下来再对错误进行改正、删去或增添,使之在语法、语义和逻辑上都成立。

3. 复读全文,消除疏忽

做完题后,应把改正后的答案放在短文中去复读一遍,一查是否通顺恰当,二查该加符号的地方是否用了该用的符号,以保证答题的准确率。

 

二、答题技巧

短文改错题集多项语法规则和语言技能于一篇10行100个词左右的文章里,考生在具备了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前提下,采取正确的解题方法与技巧是至关重要的。

1. 要以句子为单位,注意分行的技巧性

找错时不能以行为单位来找,要以完整的句子为语言单位进行判断。上一行的末尾和下一行的开始往往是考生们容易忽视的地方。考生要密切关注行尾和行首的连接处,注意它们之间的语法关系或逻辑关系。

2. 注重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

一篇短文,并不是每行都自成一句,有时候单从某一行不一定就能看出错误,必须根据上下文所给的信息来判断。千万不要孤立地就行论行,就句论句。若碰到一些无把握的题,切不可草率行事,应该先把此句放一放,继续往下做,下文的某些信息可能会使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说自明。

3. 全面掌握错误类型

短文改错就那么几种错误类型,如果全面掌握了这些类型,做题时就可从这几方面观察句子是否有错。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