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中考英语句型转换复习方略

 

一、考题揭密

句子改写是考查学生句型方面知识的题型,即从语法规则上考查学生对基本句型的理解、掌握和运用。它包括句型转换(即将一个或几个英语句子按一定的要求,改写成能够表达其他各种不同意思和语气的句子,如肯定句与否定句的转换,陈述句与疑问句的转换,陈述句与感叹句的转换,主动语态与被动语态的转换等)和同义句改写(在保留原句句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把整个句子结构或句子中的某些成分加以变换)。句子改写也是中考命题的一个重要题型,它不仅考查学生英语语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考查学生分析、判断、辨别、迁移等综合运用能力以及用不同表达方式表述相同和相近意思的能力。

 

二、解题方法

在做句子改写题时,首先要弄清所给句子的句式结构、句子转换的要求、试题填空部分与原句的对应关系,不需理会两个句子相同的部分,全力考虑的是需要转换的部分。

1. 认真阅读原句,弄清转换部分与原句的对应部分,对原句所表达的含义及句子结构、时态、语态、表达形式等要认真加以分析,弄清其言下之意,做到心中有数。

2. 根据所给的空格,确定同义的句式和恰当的词语。解题时应把原句与要改写的句子联系起来,抓住关键内容,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3. 认真检查改写后的句子,注意检查所用的表达方式、时态、语态、词汇、结构等是否符合题目要求,意思是否与原句一致。

总之,同学们只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善于归纳总结,弄清内在联系,理清思路,多思多练,定能提高解题的能力。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