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英语如何有针对性地复习?中考复习全攻略

 

  听力:每天练习15分钟

  考生错误率主要集中在听力对话上,考生往往只听其一,不听其二,抓不住关键词,往往就用支离破碎的信息来回答问题,当然出错也就是不可避免。所以在今后的复习中,考生应养成通过特定场景用语的分析,边听边记,边听边想,同时记录一些数字、人物和地名等关键词。考生每天要利用“边角”时间进行15分钟听力训练。训练时,要注重训练自己预测听力材料内容的能力,做到精听与泛听相结合。

  考生拿到试卷后,立即看听力题,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要善于从选项出发,猜测问题。预测能帮助提高识别速度,而识别速度是听力理解的关键之一,要善于捕捉信息。相信听力在短期内是能有大幅度提高的。

  单项选择:整理改错本找出常犯错误

  此题考查的范围非常广,将语法、常识、同义词、近义词等放在一个情境中,考查其知识掌握的灵活性。如名词,形容词和动词之间用法的区别,那么考生就应在此基础上学会总结,如sun-sunny,rain-rainy,snow-snowy,cloud-cloudy,wind-windy以及修饰雨和雪的heavy和heavily(hard)修饰风的strong和strongly;再如从句问题,包括宾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这就要求考生应注重平时基础知识的训练,每次考试对考生都是一次练兵,如果语法知识熟记心中,就会达到百战百胜。单项选择对英语成绩110分以上的考生来说应是不丢分的,所以考生在经过一模后,整理改错本应是一项必做的工作。考生不但将本次的错题摘抄下来,同时还应将其延伸出的知识点进行整理。

  完形填空:答题时全文诵读

  完形填空共10分,是中考常见的一种题型,也是考生颇感棘手的题目之一。此题可能出科普文章,有1至2个难点。如哈市道里区一模的第42题,考生没有理解生词carriage的含义,同时考生课外知识掌握得少,不知道太阳神应驾驭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所以在drove和rode的选择上出现了分歧,此题出现生词是一个必然,但考生必须具备能利用上下文将其义猜测出来的能力,完形填空答题时,必须全文诵读,确保文章的一体性。

  阅读理解:仔细推敲关键词

  阅读理解是考查考生对文章阅读理解的能力。本题型将选用故事、科普类、新闻报道、时事内容和表格等形式的阅读文章。阅读理解的难点多体现在A篇和C篇上,所以在做题时,就应有侧重。对于关键词,要仔细推敲、把握基本含义;对于生词,不要慌张,要通过上下文推理猜测其含义;对于原文中有明显准确答案的试题,要果断作答,不可优柔寡断。

  任务型阅读:看到单词学会联想

  今年题型的变化就体现于此。通过道里区一模,此题的通过率不是很高。关键在于考生不能够联系上下文,只是将词摆放在位置上,不注意词形的变化,这就要求考生平时看到单词就必须学会联想,想到这个词的其它变形。同时必须掌握一定量的语法,学会分析,并且注意大小写等问题。如this只能变成these不可能变成those或they.

  交际应用:注意大小写和缩写式

  此题是一道相对简单的试题,要求考生看《考试说明》将语境的分类和常用的表达形式掌握牢,同时也必须注意大小写和缩写式的问题。如:I’m=I am,You’re=You are,It’s=It is,There’s=Therei s,There’re=There are,I’ll=I will,You’d=You had,I’d like=I would like,He’shere=He is here,He’s been here=He has been here等。

  阅读表达:找做题切入点

  A题应有一道题是找不到原答案的,那就必须学会灵活,能找到做题的切入点,如last week=a week ago道里区考题,很多考生写成了a week later和a week before同时注意单词大写的问题。

  书面表达:多用简单句

  从2006年起改为话题作文,主要考查考生驾驭语言、综合运用及表达语言的能力,对考生的要求比较高。对于书面表达,考生应做到以下几点:确立主题;选取素材;制定提纲;打草稿,反复修改。组织句子时用自己最熟悉的短语或句型将理顺的要点逐句子表达出来,多用简单句,用有把握的复合句。要扬长避短,避难就易。若遇到表达障碍,可换一种说法,将一句变成两、三句,只求达意。

  写作时还应注意:1、写好开头与结尾。好开头与结尾往往给人以好的印象。一般开头不要写得太啰嗦,要找着恰当的切入点,快速入题,简洁明快。结尾同样不要拖泥带水,最好写出点睛之笔;2、用好关联词。在写作的过程中,以下关联词的应用非常关键。比如,表示并列的and,besides,as well as,in addition to,not only…but also,when;表示递进的what’s more,what’s worse;表示转折的but,while,on the other hand,however;表示选择either…or…等。有了这些词的连接,就会使文章变得语句通顺,层次清楚,有声有色,考生无须用很多的复合句也能让评卷人感觉到水平不同一般;3、用好标点符号,大小写,安排好段落;4、书写清楚,整洁,规范。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