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师辅导]中考词汇题类型及解题技巧

  词形转换是英语测试中的常见题型之一,它主要通过考查学生对已具有的词汇及语法知识的运用来测试学生的理解能力,在一定语境中考查词汇,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灵活性。

  近几年来中考题中常见的词汇题型有

  一、按括号内要求写出适当形式。

luck(副词)__________ (2005甘肃省)

  [解题技巧]对词类的词形变化规则要熟悉,概念要清楚,记忆要准确,联想要快捷。注意平常多练。

  二、单词释义。根据首字母及英文单词释义写出这个单词。

  2. G __________showing thanks to another person.(2004黑龙江哈尔滨)

  [解题技巧]要准确理解释义的内涵。

  三、在下列各句的空白处填入一个适当的词,使句意完整,语法正确。

  3. Paul walked into the bedroom _________ because his wife and baby were sleeping.(2005吉林长春)

  [解题技巧]利用上下文提供的情景和线索,进行合乎逻辑的综合分析和推理,便能轻而易举地猜出词义,写出单词。

  四、根据括号里的英文释义和首字母提示,完成下列英语句子。

  4. Lian Zhan a ________ (get to) in Xi‘an in April, 2005.  (2005陕西省)

  [解题技巧]看所填单词在句中所充当的成分,看所填单词前面的修饰语,看固定句式或惯用搭配,看句子其他提示词。

  五、根据句意及所给的汉语意思写出所缺单词。

  5. The book is ________(值得……的)reading again.(2005甘肃省)

  [解题技巧]在句中填写单词时,注意看清所填单词在句中充当的成分,看清所填单词前面的修饰语,看是否是固定句式或惯用搭配。

  六、根据句子意思,用括号内所给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

  6. The policeman helped him find his ________ (miss) motorbike.(2005福建福州)

  [解题技巧]根据语法知识和构词法规则写出正确答案。

  七、用所给词的正确形式或根据音标填空。

  7. I want to know ________ a writing brush is made of bamboo and animal‘s hair.(2004黑龙江哈尔滨)

  [解题技巧]掌握常见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读音以及词形变化、转换、合成和派生词的读音,还有一些元、辅音字母在词中不发音的情况等。要注意总结、归纳和比较一些特殊的发音现象。

  八、语义判断。

  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与句中划线部分意思相同或相近的选项。

  8. -Why is the river becoming clean, Mike?

  -The factory has stopped pouring dirty water into it.

  A. has given up pouring

  B. didn‘t pour

  C. has gone on pouring

  D. has stopped to pour

  (2005云南昆明)

  [解题技巧]做此类题时,用词性相同的同义词、近义词或同义词组对原句的某些成分进行替换,也可运用反义词或词组改写,还可用派生词或一词多义改写,利用某些派生词或词性相异的词组来代替原句中的某些成分。要始终注意时态、语态的转换。

luckily   2. grateful  3. quietly/ silently/ carefully

  4. arrived   5. worth   6. missing   7. whether   8. A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