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诀窍:狠抓口语多练多记
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 南京一中 黄侃
  一、 依据《英语指导用书》,夯实基础知识。

第一轮复习是以教材为主。因时间过久,学生对以前所学的英语知识有些已经遗忘,所以更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搞好基础知识的复习。这一阶段要按教材顺序归纳知识点,要梳理各单元的知识要点,特别要注重基础词汇、词组、常用句型和课文。第一轮复习停留在夯实基础,着眼于简单题和中档题上。

二、 提高听课效率,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科学的复习方法。

紧跟着老师的复习步骤,重视课堂质量。除了紧跟老师的步伐以外,自己还应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运用科学的记忆方法,如联想法或分类法;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收集错题,把自己平时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都收集起来,每过一段时间就回顾一下,对提高成绩会有很好的效果。另外提醒一下,不可每天复习过晚,做“夜猫子”,因为这将导致第二天上课效率不高,得不偿失。

三、 掌握解题技巧,多实践,重归纳总结。

听力方面要利用一切机会多听英美人士朗读的录音材料,也要多听模拟听力试题,熟悉中考听力题的语音、语调和语速,最好是坚持每天听十分钟以上。要做好单项选择和填空改错题则需注意词汇和语法,以及语境。词汇的记忆要靠平时反复的背诵和默写,语法的复习则要随老师的复习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做好这些题的关键是需要具备将语言知识和语法知识升华为在语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题材多样,所以要坚持每天做两到三篇的限时阅读文章,要不限文体,学会根据上下文及语境猜测词义,培养整体阅读能力。遇到特别好的文章最好再分析一下文章的谴词造句和文章的布局,阅读知识的积累对于写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四、 狠抓口语,争拿十分,打响第一战。

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将在四月下旬举行,满分十分,成绩记入中考英语总分。口语考试共分为四个部分:朗读文章、回答问题、情景对话和话题简述。这几个部分所涉及的内容大多都围绕着教材,正在进行的第一轮复习中对教材的梳理将对口试有很大的帮助,同样,学生把口语复习好了对于最终的笔试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尤其要抓紧时间复习口语用书,尽力拿到这宝贵的十分。而且因为口语先考,所以如果可以拿到满分对于学生的心理也将起到激励的作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