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期末考试过后,不少学生对着英语试卷犯愁:听力不错,语法也没问题,就是阅读太糟糕,一错就是好多道题目。如何提高阅读能力,成了这些学生寒假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为了帮助他们破解英语阅读既快又准的密码,晨报特地采访了英语特级教师陈锡麟、静安区教育学院原英语教研员任继海等专家,请他们传授意群学习法三步走的巧方法,帮助他们攻克英语阅读这一难关。

  [第一步]

  一天100-150个攻克单词关mda.com

  背单词无疑是学英语的关键。无论每年中高考英语试卷的题目、文章、主题如何变化,其查考范围还是离不开中高考大纲中规定的核心词、常用词。“意群”作为核心单词的升级版,自然也离不开单词记忆。不少同学苦恼地表示,自己每次认认真真背诵单词列表上的单词,结果一轮下来,陌生的单词却依然陌生。

  专家指出,背单词要学会“巧用力”,对于所有单词不能“一视同仁”,而是要建立“不平等条约”。首先学生应该区分过关单词和不过关单词。然后,学生集中精力“堵截”陌生单词,学会单词速记。记忆一个单词可以将之划分成读音、找熟、联想、回忆四大块,放在一定的情境中来理解单词,使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为了在短期内突破单词难关,寒假期间,学生每天应该保持一定大量的陌生单词背诵量。因为无论记忆力多好,总会有一定的忘记率,比如两个学生一起背单词,他们每天都会忘记20%的单词,但是一个学生每天背10个单词,能够记住的只有8个单词;另一个学生每天背100个单词,虽然同样会忘记20%的单词,可他至少还记下了80个。当然学生在记忆单词的时候也需要用巧劲。比如学生可以将这100个单词分成4组来背,上午30个,中午10个,下午30个,晚上30个。第二天早晨复习没背下来的单词。背的时候,学生可以一边看一边读每个词的读音,看完后先回忆一遍,实在回忆不起来再看。如此反复滚动循环,一般来说,学生每天背100-150个陌生单词,一周左右可以将整个单词表背一遍。

  [第二步]mda.com

  闪记+速度磨利手中枪

  阅读的速度慢也是学生的拦路虎。不少家长纳闷,同样的阅读题目,为什么孩子平时答题能对十之八九,但是一遇到考试,就错误连连。其实这是因为孩子的阅读速度不够快,理解力较弱。平时阅读时,由于没有紧迫的时间压力,学生养成逐字逐句慢慢看,慢慢理解的坏习惯。但是一上考场,2个小时内要除了阅读,还要完成听力、写作等题目,学生一下子就懵了。他们往往浮光掠影瞟了几眼,还没看懂题目就急吼吼答题,正确率自然难以保证。

  在平时的阅读中,学生们就要像考试一样高度紧张,培养自己闪记能力。学生可以选择一些中考、高考中经常出现的意群进行操练,以秒记时,将英语单词、意群与其中文意思快速对接,即看到一个意群,脑子里下意识就能蹦出其中文含意。长期训练,自然就能大大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同时,由于时间限制,大脑会习惯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最快速的反应,久而久之,学生做阅读时一眼“扫过”的单词面大大增加,即使再长的难句、再复杂的篇章中也能快速“逮住”关键词,提高阅读、理解的速度。

  [第三步]

  实战训练不可少mda.com

  有了单词量、速度的这些“建筑材料”作保证,第三步自然是运用“意群”这些砖瓦,一砖一瓦搭建自己的英语小屋,在长难句、典型篇章中进行“实战训练”,强化记忆。

  不少专家表示,“意群”学习过程中,学生并不需要额外做大量的阅读材料,而是要返璞归真,回归真题,回归课文,把历年中高考真题,初、高中课文真正读懂、读透,这样远比蒙头做大量的阅读训练强得多。

  此外,“意群”比单词复杂,比句子简单这一特殊性,使得其易记,易用,相当灵活。除了阅读,对于翻译、作文等题目也有相当大的帮助。比如“playanimportantrolein”这一意群,只要加上简单的主语、宾语就能成句,如Beau-tifulfulldressplaysanimportantroleinaparty。熟能生巧,在“意群”训练的过程中,学生除了能提高阅读能力外,他们的写作、翻译等其他英语能力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