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阅读理解是中考英语中最重要的一种题型,它是对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一个综合检测。新的课程标准对初中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初中毕业生的阅读能力达到5级水平,共有7项指标。这些指标考查了学生多方面的阅读能力。为达到这一目的,近年来的中考题无论从题量、题目难度及所占分值比例均有增加。全面要求学生从所提供的语言材料中获取信息,进而进行分析、判断、推理,以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学生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这些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所选材料的题材、体裁的涉及范围不断扩展。

  材料内容涵盖了幽默故事、科普小品、名人传记、新闻时事、风土文化等各个方面,更加贴近了生活,突出了实用性和时代性。体裁形式也由原来单一的文字叙述改为文字、图表、材料分析等多种形式并存的特点。

  二、考查题型日趋多样化。

  改变了过去只有单项选择的单一题型模式,又加入了正误判断、问题简答及任务操作等形式的考查模式。

  三、对所选材料的考点的理解向纵深方向延伸。

  以往的考点侧重于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浅层、细节问题的考查。现在则以考查对文章的深层含义的理解和逻辑推理、归纳判断为主,侧重于对整体意义的把握和理解。

  以上这些变化对学生的应试能力及自身的英语水平均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在对这类题型的理解和作答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要有全面、夯实的基础知识。同时,必备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在应试过程中也相当重要。一般情况下,解决这类题目往往有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明确问题,弄清考查要点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策略。

  在阅读文章之前,先将问题细读一遍,搞清考查要点,以便在下一步阅读中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带着问题,快读文章,了解大意,即带着问题去读。

  在快速阅读中凭借对问题的印象把重要的信息做出标记,这样能够快速地找到答案。

  第三,精读全文,明确信息。

  精读文章是为了掌握文章的确切内容和细节信息,对文章大意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推测。在阅读过程中,特别强调注意材料的首尾段及每一段中的首尾句,对文章的重要结论、信息要点着重标注,便于解题时快捷寻找有用信息。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切忌对材料中出现的生词斤斤计较,要学会科学地通过联系上下文对生词词义给予估计和猜测;也仅对将各个单词割裂开来进行具体精确地词义诠释,要将其连缀起来,形成特定的语言环境,在语境中理解词义,否则就会造成信息流中断,对信息进行了曲解或误解。

  第四,根据题意,确定答案。

  对文中呈现的直白信息可以直接确定答案,但大部分题目则需要通过归纳整理再得出答案,它必须在基于正确把握全文中心和线索的前提之下。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以文章的基本观点为出发点进行合理地分析和归纳,切忌以自己个人生活经验和片面理解而盲目作答。最后,复读全文,检验答案。在检验过程中,要结合问题和自己答案所描述的信息而得出的整体框架去衡量、对比原材料所涵盖的信息,看有无矛盾存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