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今年英语学科试题难度将有所下降,题型也将有所变化,但仍将坚持“在考查考生基本语言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的原则。因此,在最后复习阶段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是:紧扣考纲,熟练基础,将书本上的“死知识”转变成考生的“活能力”。

一、狠抓基本语言知识训练——围绕考纲,熟练出语感。

1.词汇:词汇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学生通过分批默写等方法必须掌握考纲《基本词汇表》中所列的所有单词及词组。统编教材的学生词汇量较少,必须重点学习、记忆考纲中所列的牛津及新世纪英语教材的常用词汇。

2.语法知识:首先要帮学生进行知识梳理。紧紧围绕考纲将语法知识分类归纳,适当补充注释,强调学生易错、易遗忘的知识。其次要进行专项语法训练。挑选难度适中,符合学业考命题思想的练习供学生练习,以达到一定熟练程度还是必要的。
第三,改变长期以来的题海战术,经常采取小组活动、游戏、竞赛等手段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好带差,确保每个学生在活动中受益。例如,复习过去式,每个同学利用所给的一个单词串讲故事;复习句法,则可给出一篇短文,组内互相提问、回答。

二、重在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讲究方法,实践促能力。

1.听力:首先要将考纲《语言功能表》中的内容反复进行口头操练,增强语感。最好常给出些情景让学生运用表中的对话进行操练。坚持每天听力训练以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为提高兴趣,可采取多种形式。如学生讲小故事、英语笑话,听录音故事。但听力试题总是重点训练项目。

2.阅读:这部分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完型填空,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许多学生虽做了大量考卷但效果仍不好,主要原因是方法不对,学生往往忽略整体理解的重要性。

3.写话:这10分完全可通过复习阶段的努力而取得。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生活,每周布置学生写一篇短文。例如写名人,姚明、刘翔等;写祖国山水;写奥运会、世博会重大事件等。对学生先进行写作指导,强调审题与利用提示的重要性。每次批改后展示好文章作为范文,供学生参考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学生的写作能力一定会有很大提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