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每次考试结果,听力部分的失分比例都比较大。特别是中等水平的学生,他们在听力方面的能力显得尤为薄弱。造成听力能力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是缺乏训练听力的语言环境;二是由于听力不同于其他语法,句型功能通过反复操练,可以达到熟能生巧,而听力却不行。因为听力的功能是要听懂,不同的时间、地点、题材,要在听完录音后,马上作出反应,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那么通过什么方法才能提高听力呢?我的体会是,每天大声朗读对话,朗读带有情景的短文是提高英语听力能力比较理想的方法。当你在放声朗读时,你不仅在使用你的嘴,你的耳朵也在工作,你的大脑也在同时转动。

你已经将读、背、理解三个英语联系的关键点都抓到了。朗读的关键是要每天坚持,并要用心,坚持一段时间,你的英语听力能力一定会有提高。

要提高听力,除了大声朗读之外,还应多从听教学听力录音带入手,如所学的课本录音带、口语教材录音带等。也可以选听适合于自己水平的有趣的材料,或低于自己的外语程度、基本意思第一次听就能懂的材料。如果有些地方实在听不懂,也应该尽量听清各个音节,然后再翻开书看一看,有些影响理解的生词可查一下词典,接着再合上书从头至尾再听一遍,直到能够听懂全部内容为止。我相信同学们每次听的体会与感觉都会不同,如果我们能做到听上句就能知道下句,那么可以说是基本掌握了。通过这样的训练过程,你的听力会在不知不觉中自然地得到提高,如果读过书面材料再去往往就不是耳朵在辨音,而是大脑在思索、背诵,如果看着书面材料听,则往往是自己的默读,这样达不到提高听力的目的。

那么哪一些可以作为同学们平时训练听力的材料呢?我推荐教学录音和有故事情节的短文或科普短文。在第一遍听新材料的时候,一定要聚精会神,让自己的思维跟上每一个音节。在每句停顿时,可在脑海里反复一下。听的当中遇到生词不要停下多想,因为有些生词可以在整个内容中理解。听音时要随着录音材料在脑中用英语重复,而且速度要练得能跟上录音速度,不能边听边翻译。一般只要难度相当,能听清大部分单词,是可以理解其大意的。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