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完形填空是大部分英语考试中都会遇到的一种考试题型,如中考、高考、四六级、GRE……学生普遍都觉得很难,因为这是一种综合测试,既要考查学生总的语言水平,又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还要牵涉到语法、词汇、惯用法、逻辑推理能力和英美文化背景等方面的知识。因此,根据不同的测试对象,有不同难度的测试题,有的可能出得很难。就如何解完形填空的步骤与方法,我作一些介绍。

通读全文了解大意
拿到这类试题,同学先不要急着填空,而要先把全文通读一遍,即跳过空格,快速把文章读一遍,以了解文章大致讲什么内容。如果一遍读了不甚理解,那就再读一遍,一定要达到对文章有一个大概的理解,然后在基本对文章了解的基础上,再着手填词。如果学生急于求成,想一步到位,没通读全文就立即填词,往往会欲速而不达,填错了一个而造成连续错好几个。

先易后难分层处理
完形填空的解题不能一步到位,必须分两步走,也就是至少要两遍才可能填好。第一遍,你可以把很有把握的题先填好;然后,在第一遍填好的基础上,再通读一遍,把原来还不太理解的句子,在进一步理解的基础上,斟酌考虑,选出恰当的词语填入。填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及把握住总体理解,结合文章的语言结构,词汇短语关系,在上下文中选择最恰当的词,要注意的是题目有时考查同义词辨析,有时考查相关短语的搭配。

逻辑连贯前后参照
做完形填空时,一定要注意填入的词在意义上与文章内容相符,在逻辑上保持一致。因此文章的发展应是连贯通顺,合乎逻辑。觉得很难选择时,可把前边的句子再读一遍,甚至再重读一遍,整体理解深了,选词有时就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很难选的词就会迎刃而解。

复读全文仔细检查
把全部选择做好后,接下来再通读全文。仔细检查有无语法错误,词汇搭配是否恰当,短文念起来是否一气呵成,如有不通顺处,再停下来仔细检查,尤其是刚才还不很吃准的词再仔细推敲一下,确保没有差错再交卷。

加强练习注意积累
既然英语完形填空是一种难度较高的练习,我们一定要加强训练,尤其是要注意平时语言能力的积累,也就是我们在做好完形填空练习后,应该把原来做错的空格的正确选项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把有关的短语,句子都记住。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靠平时的积累,增强语感,培养综合的语言理解和运用能力,厚积薄发,才有可能把完形填空练习做好,这才是比解题技巧更重要的。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