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都在培养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综合能力。而传统的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差异和知识的内在联系。新课程标准主要是让学生主动参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用科学方法获取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英语,真正的学习主人是学生本身。设若学生不愿意学习,那么再高明的老师也是教不会。因此,作为学生本身,要有自信心,积极去学习。除此之外,还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本人拟就初中英语新课程几种学习方法略陈管见:

一、课前认真预习

课前预习是培养学生独立获得知识的前提,也是提高听课效率的可靠保证。预习可使学生初步熟悉教材,发现疑点和难点,找出自己的薄弱点,为下一步听讲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并打下一定的基础。预习可分为单元预习和课前预习。新教材以单元为单位进行编排,这里主要讲一下,如何进行单元预习:1)找出该单元的中心话题,即该单元的中心内容,可先看一下待预习的单元的大标题和第二课的内容。如:Junior
English Book (A) Unit 9,大标题是Come and meet my family, Lesson33中的 Family Tree也是围绕着“Jim’s family”为内容而开展的,涉及到人物有Jean Green, Harry Green, Jeff Green, Jim, Kate和Li Lei.故本单元的主要话题就是“确认人物”。3.明确本单元的课知识要点:如语法项目、句型及词汇等。这点可以参照每单元后面的Checkpoint中的Grammar及Useful and Expressions.3)找出本单元的疑难点。这可通过浏览每单元第4课书中出现的语言现象,在课后注释中又没有涉及到而自己又没有把握的问题作为疑点、难点;凡是在本单元Checkpoint中出现而自己无法解决的知识点,即::重点,也可以说是难点。在预习时,要做好笔记;并在书上作记号,标明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疑点;或者在笔记本上作记录:记录本单元的知识结构、重、难点和预习体会等。

二、课内要敢说

首先课堂上应该认真听讲,努力在课内解决在预习中的问题,并作好课堂笔记,把教师提供例句、材料等备份下来,以便复习时可以查阅。然后要注意一些语言在特定环境中的运用,特别是习惯表达法的运用。在运用中,要主动地用英语回答、讨论和提出问题,并注意角色扮演或做游戏等活动。有一小部分的学生怕害羞、怕出差错,不敢开口讲,尤其是当教师邀请他们在班上用英语进行对话或表演时,他们主动参与更少。俗话说:没有缺点,就不会进步。从缺点中得到知识。所以,学生应该注意模仿并主动与教师配合,做一名好演员。不要怕出错,但忌重错。还有整理错题集,进行一次、二次练习。笔者认为:今天不会说,明天会说,是进步;今天说得少,明天说得多,进步更大;别人这样表达,你能那样表达,你就有了创新。只有大胆实践、体会,才能得到巩固提高。

三、课后及时复习和巩固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学过的东西,如果不及时复习,过上了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遗忘。在复习时,要注意知识的重现率,加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对比,及时复习巩固,尽量把当天学到的知识当天就予以掌握和巩固。因此,复习是克服遗忘的最有效的方法。

“运用”是最能激发人的探索精神的。语言的学习只有在运用中才能得以巩固和提高。在复习某些词语、句型时,不妨造一个句子、写一段或几小段互相联系的短文,尽量把学过的词组、短语、句子编织在短文中。再者同学间可以出话题,进行写作,互相批改。也可以互出易错题,交换答题。这样的用与练是最好的运用和记忆的。

中国的学生学习英语,缺少使用英语的环境,这就要求学生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去寻找或设立一定的语境,积极地主动去学习和运用英语。只要能做到以上几点,我们相信,英语成绩一定会大大提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