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福建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物理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突出学科基础 彰显学科素养

  --2020年福建省中考物理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中考物理试题命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引领全卷,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难度适中,覆盖面广,有良好的区分度,实现毕业和选拔“两考合一”功能。

  一、面向全体学生,贴近初中物理教材和教学实际

  试题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注意不同层次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基础题占分比例高,注重从课本中取材,强调课本在日常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初中物理教学实际,创设真实生动的问题情境,有效考查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和育人功能。

  二、注重考查物理思想方法,加强理论联系实际

  试题重在考查物理思想方法,如第9题巧用两个三角板测量硬币的直径,第29题用非常规方法测量液体的密度,第30题用等效替代法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第33题用推理法分析电压与电流的变化图象,第18题将杠杆模型化等,彰显物理思想方法的重要性。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如第5题中选用的家用电器,第7题中选用的生活中常见的材料,第10题家庭生活中的安全用电,第18题钓鱼情境,第32题用起吊装置提升重物等,学生在回答上述题目时,能够感受到物理就在身边,物理学是一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自然科学,从而对物理产生兴趣,为今后进一步学习物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命题符合“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程理念。

  三、突出科学探究在物理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试题在考查科学探究能力方面颇多着墨,占分比例达到28%,内容涉及猜想和假设、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等要素,考查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简单仪器使用、数据记录和处理方法等。突出科学探究在概念建立、规律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体现时代性,关注我国最新科技成果

  试卷关注我国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及时反映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如第17题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美收官,第21题“海斗一号”潜水器深海作业,第31题“玉兔二号”月球车登月等,让学生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感受祖国科技成就,体验学以致用,培育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学生努力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五、取材广泛,融合科技人文

  试卷取材广泛,融合科技人文,不仅从优秀传统文化,如唐诗、古书籍《论衡》及端午习俗中挖掘素材,对自然现象中的天文景观也予以相当关注。试卷排版合理,叙述简洁,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充满物理学味道,体现物理试题的文化性与时代性。

  一线教师看中考

  物理(尤溪一中文公分校黄首仁)

  2020年福建中考物理试题,凸显三大特点:一是突出立德树人,彰显学科素养。试题选材贴近社会生活,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考查物理知识的应用。增强环保意识、安全用电意识的考查,渗透物理理念与科技素养。二是结合疫情实际,重基础重教材。以战疫期间的学生体验为载体创设试题情境,考查物理本质。用课本中的素材考查说理表达能力,以课本实验为背景考查学生的实验技能与探究能力。三是关注科技前沿,渗透传统文化。 以“北斗导航、深潜器、月球车”为背景,体现中国正能量。以日食等自然现象为载体,还原物理本真。从民谣、《论衡》中挖掘素材,让考生感受物理之美,增强文化自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