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20中考物理电学部分知识点及公式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0-3-4 15:47: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物理电学部分知识点及公式总结,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电流、电压、电阻、电功、电功率在串联、并联电路的中的规律:(☆☆☆☆☆)

  电流:

  ◆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I=I1=I2

  ◆并联电路中总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I=I1+I2

  并联电路分流,该支路电流的分配与各支路电阻成反比。

  即:2020中考物理电学部分知识点及公式总结I1R1=I2R2

  电压:

  ◆串联电路中总电压(电源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U=U1+U2串联电路分压,各用电器分得的电压与自身电阻成正比。

  即:2020中考物理电学部分知识点及公式总结

  ◆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电压和电源电压相等。U=U1=U2

  电阻:

  ◆串联电路中总电阻等于各串联电阻之和。总电阻要比任何一个串联分电阻阻值都要大。(总电阻越串越大)R=R1+R2

  ◆并联电路中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并联分电阻的倒数和。总电阻要比任何一个并联分电阻阻值都要小。(总电阻越并越小)R=R1R2/R1+R2(上乘下加)或: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支路的电阻倒数之和。即:

2020中考物理电学部分知识点及公式总结

  ◆因此几个电阻连接起来使用,要使总电阻变小就并联;要使总电阻变大就串联。

  ◆如果n个阻值都为R0的电阻串联则总电阻R=nR0

  ◆如果n个阻值都为R0的电阻并联则总电阻R=R0/n

  电功:◆串联电路:总电功等于各个用电器的电功之和。即:W总=W1+W2+…Wn

  电流通过各个用电器所做的电功跟各用电器的电阻成正比,即:

  ◆并联电路:总电功等于各个用电器的电功之和。即:W总=W1+W2+…Wn

  电流通过各支路在相同时间内所做的电功跟该支路的电阻成反比。即:

  电功率:◆串联电路:总电功率等于各个用电器实际电功率之和。即:P总=P1+P2+…Pn

  各个用电器的实际电功率与各用电器的电阻成正比,即:

  ◆并联电路:总电功率等于各个用电器的电功率之和。即:P总=P1+P2+…Pn各支路用电器的实际电功率与各个支路的电阻成反比。即:

  2、公式:(☆☆☆☆☆)

  ◆电流(A):I=U/R(电流随着电压,电阻变)

  ◆电压(V):U=IR(电压不随电流变。电压是产生电流的原因)

  ◆电阻(Ω):R=U/I(对于此公式不能说电阻与电压成正比,与电流成反比。电阻与电流、电压没有关系。只与本身材料,横截面积,长度,温度有关)

  ◆电能(J):W=UIt,W=Pt(此二式是普适公式)

  W=I2Rt,W=U2t/R(适用于纯电阻电路中)

  KW.h也是电能的单位俗称度。1KW.h=3.6×106J

  ◆电热(J):Q=I2Rt(普适公式)在纯电阻电路中(消耗电能全部用来产生热量的电路),Q=W。所以在纯电阻电路中算电热可通过算电能来实现。注意:接有电动机的电路不是纯电阻电路,在这样的电路中计算只能用普适公式。

  ◆电功率(W):P=UI,P=W/t(此二式是普适公式)

  P=I2R,P=U2/R(适用于纯电阻电路中)

  记住!!!!!非纯电阻只能用:W=UIt,W=PtQ=I2RtP=UI,P=W/t欧姆定律不成立

  3、根据灯泡额定电压(U额)和额定功率(P额)能进行的计算:(☆☆☆☆)

  正常工作时的电流:I额=P额/U额

  灯的电阻:R=U额2/P额

  如果已知灯两端的实际电压是U实,则灯的实际功率是:

  P实=U实2/R,如果U实/U额=a/b那么P实=(a/b)2P额

  串联电路的电阻有分压的作用且分压的大小与电阻的阻值成正比。U1/U2=R1/R2

  电能,电功率,电热在串联电路中的分配也是一样的。

  并联电路的电阻有分流的作用且分流的大小与电阻的阻值成反比。I1/I2=R2/R1

  电能,电功率,电热在并联电路中的分配也是一样的。

  4、生活中的用电:(☆☆☆)

  家庭电路的连接:入户线首先要接的是电能表,然后是总开关再是保险,这三者顺序不能错。控制电灯的开关应和电灯串联,且开关要接在火线上,接螺旋套灯座时,应将螺旋套接在零线上。三孔插座要按“左零右火上接地”的接法去接。家庭电路中的用电器间,插座间,用电器和插座间都是并联的。

  保险丝要接在火线上。不可用过粗的保险丝,也不可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保险丝的特点是:电阻大,熔点低。家庭有金属外壳的用电器,其金属外壳一定要接地,这样当三脚插头插在三孔插座里时,把用电部分接入电路的同时,也把金属外壳与大地相连,防触电。

  区别零火线要用试电笔。使用时,手要接触笔尾金属体,但切不可接触笔前端金属体。火线可使试电笔的氖管发光,这时有电流流过人体,但电流太小对人体无害。

  5、安全用电知识:(☆☆☆)

  人体的安全电压是不高于36V。照明电路的电压是220V,动力电压是380V。

  只有人体直接或间接接触了火线且有电流流过人体,人才会触电。安全用电的原则是: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触电急救:首先切断电源或用一根绝缘棒将电线挑开,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发生电火灾时,务必在切断电源后,才能泼水抢救。

  如果家庭电路出现了烧保险的现象,就表明了家庭电路的总电流过大了。其原因有二:一是短路;二是家庭电路的总功率过大了。

  6、电能知识要点:(☆☆☆)

  消耗电能的多少可以用电能表来测量。它是以KW.h为单位的。表盘上:“220V”表示该电能表应该在220V的电路中使用。“10(20)A”表示这个电能表的标定电流是10A,额定最大电流是20A。“50Hz”是说这个电能表应该在50赫的交流电路中使用。3000r/KW.h是指接在电能表上的用电器,每消耗1KW.h的电能,电能表的转盘就转3000r。读电能表的示数时,我们要注意最后一个数字,它是小数点后的数字。一段时间消耗的电能等于这段时间结束时读数-这段时间开始时读数。

  根据“3000r/KW.h”字样能进行的计算:

  如果告诉我们转数为n那我们可以计算消耗的电能:W=1KW.h/3000r(1转消耗的电能)乘以n

  如果再告诉我们时间为t我们可以计算这段时间的电功率:P=W/t(要注意单位是否配套:此时W取KW.h为单位;t取h为单位计算较方便)

  7、电功率知识要点:(☆☆☆☆)

  电功率是描述电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根据W=Pt我们可以知道不能说电

  功率大,消耗的电能就多,还与时间有关系)

  额定电压: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电压

  额定功率:用电器额定电压下的电功率

  用电器的电功率与用电器两端的电压是有关系的。不同的实际电压对应着不同的实际功率。但用电器的额定电压,额定功率是唯一的,不变的。

  如果告诉你此时用电器正在正常工作,那我们可以知道:此时用电器的实际电压就等于其额定电压,其实际功率就等于其额定功率。

  灯泡的亮度取决于灯泡的实际电功率。实际电功率越大,灯泡就越亮。

  生活中的用电器,电功率达到1000W的有:电炉,电热水器,微波炉,空调。

  在做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时,在测额定功率时,一定要让电压表测小灯的电压且示数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让电流表测小灯泡的电流且示数为其额定电流,这样用公式P=UI计算出的才是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

  实验时,如果出现灯不亮,电流表没示数,电压表有示数且较大的现象,则电路故障一定是和电压表并联的小灯断路了。

  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可以得到的结论是:灯泡的实际功率与灯泡两端的实际电压有关。不同的实际电压对应着不同的实际电功率。因此在此实验中,电功率不能求平均值。

  在测小灯泡电阻的实验中,由于电阻与电压,电流无关,是个定值,所以灯的电阻最后可通过求平均值来确定。在此实验中每次算的电阻值可能会不一样,导致电阻改变的是灯丝的温度,不是电流,电压。而此实验可得到的结论也就是:电阻与温度有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