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20中考物理电学基本知识点、难点详细辨析

来源:考试吧 2020-3-4 15:4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物理电学基本知识点、难点详细辨析,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为什么电流表不能直接跟电源连接,就算没有用电器电流的大小不是一样吗?

  答:由于电流表的内部的电阻很小,若直接跟电源连接,电路中就会有很大的电流,从而烧坏电流表;串联上用电器以后,由于用电器的电阻较大,根据欧姆定律电流就会大降低,就不会出现电流的太大所造成的后果

  2.我看不见电流的里面,怎么知道电流的流向?

  答:我们虽然看不见里面,但电流的方向是可以判断的,方法是:若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说明电流的方向是从正接线柱流向负接线柱;若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则说明电流表中的电流方向是从负接线柱流向正接线柱

  3.导线上有没有电压?

  答:电路中的确是处处都有电压,但对于一段导线来说它的电阻的很小,根据欧姆定律,在相同的电流下,导线两端的电压就非常地小,我们所使用的精度不很高的电压表当然就量不出电压了(这对我们来研究一般的问题来说,量不出导线两端的很小的电压就已经不妨碍我们得出正确的物理规律了,所以在初中我们一般不去考虑导线两端的电压);只有在要求极高的地方我们才用非常精密的仪表去测量,这时可以测出导线两端的很微弱的电压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去考虑它倒显得有点多虑了)

  4.两个学生用电流表测量同一电路中的电流时,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而另一位学生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那么实际测量的电流应该是()

  A.1.8AB.0.18AC.0.36AD.0.9A

  答:(1)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说明电流表的实际示数不超过0.6A,而另外一位同学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它肯定是读错了

  (2)不管按哪个量程,电流表都被分为相同的格数,只不过每格所代表的数值不等,但那个读错的同学肯定是接入的是小量程,却按大量程读数,0-3A的量程分度值为0.1A,所以按大量程1.8A是18个格,而0-0.6A的量程分度值为0.02A,所以相同的18格的实际值为0.02A*18=0.36A

  5.如何正确理解欧姆律?

  答:

  (1)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这就是欧姆定律,其公式是:I=U/R(I、U、R——三个量是属于同一部分电路中同一时刻的电流、电压和电阻,称为同一性.同时性,在使用这个公式时,必须要使公式中的三个量均指同一个元件或同一段电路的同一时刻的相应值)。

  (2)对于欧姆定律的意义应当这样来理解:当电路中的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当电路两端的电压一定时,电路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的电阻成反比

  6.把小灯泡接入一个串联路时,随着串联小灯泡数量数目的增多,小灯泡为什么会越来越暗?

  答:这是因为串联电路两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随着串联的小灯泡越来越多,由于电路的总电压不变,就必然导致每只小灯泡两端分得的电压也越来越低,所以灯泡越来越暗

  7.把阻值为2欧的电阻R1和阻值5欧为的电阻R2并联起来接在电源上电压之比为(1:1),电流值比是(5:2),电功率这比为(5:2);若串连起来接在电源上,通过R1和R2电阻的电流之比是(1:1)两端的电压之比是(2:5),电功率之比为(2:5),

  辨析:这是因为在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电压相等,各支路中的电流与它们的电阻成反比,所以各支路的功率也与它们的电阻成反比.而在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电压的分配与电阻成正比,所以各元件的电功率也与它们的电阻成正比.

  8.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____保持电压示数不变_______。

  辨析:在电路中接入电阻R1,把R1两端电压调到某一数值(比如3V);当我们把R1换成不同阻值的R2时电压表示数还是3V吗?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在这里,他们常常认为电压表示数仍是3V,因为仍然在相同的位置,那么这个判断的错误在哪里呢?

  原来,串联电路中电压的分配与电阻成正比,当滑动变阻器与定值电阻的阻值的比例发生变化时,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各自分得的电压的比例也必定发生改变,而电源电压是一定的,就导致了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各自分得的电压都发生了变化,要想保证接入R2后,它两端电压和接入R1时的数值相等,必须调节滑动变阻器,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使得二者的阻值的比例不变,这样才会保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所分得的电压的比例不变,才会使R2两端的电压与原来一致.

  所以此题的答案是: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通过改变其自身的电阻,保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的阻值之间的比例保持不变,从而)保持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9.旋转收音机的音量调节旋钮的原理是什么?

  辨析:“音量调节旋钮”实际上相当于一个“滑动变阻器”,它的原理图大致如下:

  10。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和验电器的金属球接触,金属球带电,原因是:

  A.玻璃棒上的电子转移到金属球上

  B.玻璃棒上的正电荷转移到金属球上

  C.金属球上的电子转移到玻璃棒上

  D.金属球上的正电荷转移到玻璃棒上

  分析:因为在金属导体中,能够自由移动的只有电子,原子是中性的,因为电子的转移导致原子缺少(或多余)电子时,原子对外显示出带正电(或负电)的性质。

  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正电,是因为玻璃棒在和丝绸摩擦时丢失了一些电子,当它再和验电器的金属球接触时,金属球上的一部分电子就会去补充玻璃棒所缺的电子,从而使金属球缺少了电子而带正电,所以说"金属球上的电子转移到玻璃棒上".

  初学者最容易误认为“是正电荷运动到了玻璃棒上才使得它带是下电荷的的”,可事实上正电荷(本题中即原子核内的质子带正电)在本例中是不会运动的,而质量较小的电子却能自由运动,电子的运动导致金属球缺少电子,而缺少电子的物体带正电是被科学家们早就证明了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