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北京 > 正文

基教研专家:2019年北京中考物理试题评价

来源:考试吧 2019-7-6 12:57: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基教研专家:2019年北京中考物理试题评价,更多关于2019中考答案、2019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中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2019年物理中考试卷的命制,依据《2019年中考说明》,对试卷结构、题型分数和试题难度做了相应调整。试题从素材的选取、内容的确定、设问的呈现等方面较好体现了物理学科特点。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试题注重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试题选材,关注我国现代科技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注重落实立德树人。如第7题,以中国探月工程中“嫦娥四号”登月,“玉兔二号”巡游月球为背景,考查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第32题,以“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开篇,通过对漫天壮丽寥廓的日月星辰的描述,给学生以美的体验。再由元代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工程专家郭守敬名字命名的“郭守敬望远镜”,作为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优异的光谱望远镜,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向学生展示了祖国科技的进步,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第9题,以古诗《立冬》为素材考查了霜的形成过程,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物理试题中,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学生科学素养。

  选取这样的素材,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有利于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还有利于引导学生体会科技创新的重要价值。

  (二)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实际,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的理念

  试题注意选择学生身边的、熟悉的,甚至可以亲身体验的素材作为试题背景,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

  第3题中的旱冰鞋、冰壶、自行车等,考查学生运用摩擦力的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第5题中的筷子、起子等生活用具,考查了学生省力杠杆与费力杠杆的理解与区分,第17题中的小朋友滑滑梯的情景,考查了学生对惯性、运动状态以及能量等基本概念的理解。

  第12题中通过学生用手按铅笔的实验情景,考查了学生对压力、压强等核心概念的理解,让学生倍感亲切。

  (三)关注基于证据的思维,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注重运用实验证据分析判断等角度设计试题,考查学生基于证据的思维过程。例如,第27题素材源于课堂教学的物质熔化实验,根据图像分析物质的种类,属于常规实验题,学生容易作答。但在第2问的设问上关注了基于证据的思维,让学生写出判断依据,既考查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又体现了对学生科学思维的引导。

  第28题是一道滑动摩擦力的测量实验,考查了学生怎样测量、为什么这样测量,既能够考查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又考查了学生的证据意识。

  (四)试卷整体平稳,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1.重基础、考主干、注重实验技能考察、渗透物理观念

  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试题中很多情境学生都很熟悉,例如6、10、11、12、13、14、18、23、24、30、31等题。实验解答题中,除29题之外,基本上都是《考试说明》中要求的学生必做实验,突出对学生实验技能和对实验现象辨析的考察。

  2. 试题注重源于教材,立足课堂教学

  试题整体基调朴素大气,没有偏、难、怪题,很多素材源于课堂教学,学生感觉熟悉自然。例如第12、13、17、23、24等题。试题在立足课堂教学、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方面对教学也有明确的导向。例如第13题取材于教学中非常熟悉的实验情境,不但考查了知识结论,还考查了学生思辨的过程。引导教学关注知识的形成细节。

  3. 渗透受力分析等基本方法,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考察

  试题渗透受力分析等物理学基本方法,注意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例如第14、28题,考察学生对物体受力情况的认识,和用示意图分析问题的意识;第20题,考察学生对物理图像的信息的阅读能力;第32题考察学生从大量文字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第18、26、30等题,考察了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具备情况。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英语作文

  2019中考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中考数学答案 | 中考英语答案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