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8年中考物理常用定理定律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8-5-24 10:03: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物理常用定理定律总结,更多2018年中考物理备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中考物理常用定理及定律,快拿起手机边看边复习吧。

  电学

  1.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金属导体里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规定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

  2、电流表不能直接与电源相连。

  3.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安全电压应不高于36V,家庭电路电压220V。

  4.金属导体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玻璃温度越高电阻越小)。

  5.能导电的物体是导体,不能导电的物体是绝缘体(错,"容易","不容易")。

  6.在一定条件下导体和绝缘体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7.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有:材料、长度、横截面积、温度(温度有时不考虑)。

  8.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都是靠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丝的长度来改变电阻的。

  9.利用欧姆定律公式要注意I、U、R三个量是对同一段导体而言的。

  10.伏安法测电阻原理:R=U/I伏安法测电功率原理:P=UI。

  11.串联电路中:电压、电功、电功率、电热与电阻成正比并联电路中:电流、电功、电功率、电热与电阻成反比。

  12.在生活中要做到: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13.开关应连接在用电器和火线之间.两孔插座(左零右火),三孔插座(左零右火上地)。

  14."220V100W"的灯泡比"220V40W"的灯泡电阻小,灯丝粗。

  15.家庭电路中,用电器都是并联的,多并一个用电器,总电阻减小,总电流增大,总功率增大。

  16.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保险丝熔断,产生的原因有两个:①短路②总功率过大。

  17.磁体自由静止时指南的一端是南极(S极),指北的一段是北极(N极)。磁体外部磁感线由N极出发,回到S极。

  18.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

  19.地球是一个大磁体,地磁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

  20.磁场的方向:①自由的小磁针静止时N极的指向②该点磁感线的切线方向。

  21.奥斯特试验证明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电生磁、电流的磁效应),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磁生电、发电机)。

  22.电流越大,线圈匝数越多电磁铁的磁性越强(有铁心比无铁心磁性要强的多)。

  23.电磁继电器的特点:通电时有磁性,断电时无磁性(自动控制)。

  24.发电机是根据电磁感应现象制成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法拉第)。

  25.电动机是根据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要受到力的作用这一现象制成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26.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①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②切割磁感线。

  27.磁场是真实存在的,磁感线是假想的。

  28.磁场的基本性质是它对放入其中的磁体有力的作用。

  光学

  29.白光是复色光,由各种色光组成的。

  30.光能在真空中传播,声音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31.光是电磁波,电磁波能在真空中传播,光速:c=3×108m/s=3×105km/s(电磁波的速度)。

  32.在均匀介质中光沿直线传播(日食、月食、小孔成像、影子的形成、手影)。

  33.光的反射现象(人照镜子、水中倒影)。

  34.光的折射现象(筷子在水中部分弯折、水中的物体、海市蜃楼、凸透镜成像、色散)。

  35.反射定律描述中要先说反射再说入射(平面镜成像也说"像与物┅"的顺序)。

  36.镜面反射和漫反射中的每一条光线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37.平面镜成像特点:像和物关于镜对称(左右对调,上下一致)像与物大小相等。

  38.能成在光屏上的像都是实像,虚像不能成在光屏上,实像倒立,虚像正立,物在凸透镜一倍焦距以外能成实像,小孔成像成实像,实像都是倒立的,能用眼睛直接看,也能呈现在光屏上。

  39、放大镜、平面镜、水中倒影是虚像,虚像是正立的,只能用眼睛看,虚像不能呈现在光屏上。

  40.凸透镜(远视眼镜、老花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凹透镜(近视镜)对光线有发散作用。

  41.凸透镜成实像时,物如果换到像的位置,像也换到物的位置。

  42.在光的反射现象和折射现象中光路都是可逆的。

  43.凸透镜一倍焦距是成实像和虚像的分界点,二倍焦距是成放大像和缩小像的分界点。

  44.眼睛的结构和照相机的结构类似。

  45.凸透镜成像实验前要调共轴:烛焰中心、透镜光心、和光屏中心在同一高度,目的是使凸透镜成的像在光屏的中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