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8年中考必知物理100个高频易错点(下)

来源:考试吧 2017-8-24 16:51: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必知物理100个高频易错点(下),更多2018中考备考信息、2018中考复习指导、2017中考满分作文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初中资讯或微信搜索公众号“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51。影响蒸发快慢的三个因素:①液体表面积的大小②液体的温度③液体表面附近空气流动速度。

  52。水沸腾时吸热但温度保持不变(会根据图象判断)。

  53。雾、露、“白气”不是水蒸气,是水蒸气液化的小水珠;霜、窗花是凝华;樟脑球变小、冰冻的衣服变干是升华。

  54。扩散现象说明分子在做永不停息的无规则运动;温度越高,分子运动越剧烈。

  55。分子间有引力和斥力(且同时存在);分子间有空隙。

  56。改变内能的两种方法:做功和热传递(等效的)。

  57。沿海地区早晚、四季温差较小是因为水的比热容大(暖气供水、发动机的冷却系统)。

  58。热机的做功冲程是把内能转化为机械能,压缩冲程是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内能:

  59。燃料在燃烧的过程中是将化学能转化为内能。(电池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60。热值、密度、比热容是物质本身的特性,不随质量体积变化而变化。

  61。两块相同的煤,甲燃烧的充分,乙燃烧的不充分,甲的热值大(错)。

  62。固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间有斥力(木棒很难被拉伸,是因为分子间有引力)。

  63。蒸发只能发生在液体的表面,而沸腾在液体表面和内部同时发生

力学:

  64。误差不是错误,误差不可避免,错误可以避免。

  65。利用天平测量质量时应“左物右码”,杠杆和天平都是“左偏右调,右偏左调”。

  66。同种物质的密度还和状态有关(水和冰同种物质,状态不同,密度不同)。

  67。参照物的选取是任意的,被研究的物体不能选作参照物。

  68。测滑轮组机械效率时,弹簧测力计要竖直向上匀速拉动时读数。

  69。惯性不是力,不能说“惯性力”;惯性是物体固有性质,不能说“受到惯性”

  70。物体受到力的作用运动状态一定发生改变(错,可能受到的是平衡力)

  71。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

  72。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使物体发生形变②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

  73。判断物体运动状态是否改变的两种方法: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其中一个改变,或都改变,运动状态改变②如果物体不是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运动状态改变。

  74。弹簧测力计是根据在弹性限度内,弹簧所受拉力大与弹簧的型变量成正比这一原理制成的。

  75。实验中弹簧测力计不能倒着使用。

  76。重力是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产生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上的。

  77。两个力的合力可能大于其中一个力,可能小于其中一个力,可能等于其中一个力。

  78。二力平衡的条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

  79。相互作用力语法特点:A给B的力、B给A的力。

  力的特点: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作用在两个物体上

  80。惯性现象:(车突然启动人向后仰、跳远时助跑、拍打衣服上的灰、足球离开脚后向前运动、运动员冲过终点不能立刻停下来,甩掉手上的水)。

  81。物体不受力或受平衡力作用时可能静止也可能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82。液体的密度越大,深度越深液体内部压强越大。

  83。连通器两侧液面相平的条件:①同种液体②液体静止。

  84。利用连通器原理:(船闸、茶壶、回水管、水位计、自动饮水器、过路涵洞等)。

  85。大气压现象:(用吸管吸汽水、覆杯试验、钢笔吸水、抽水机等)注意:用注射器打针过程中,不是利用大气压原理。

  86。马德保半球试验证明了大气压强的存在,托里拆利试验准确测量了大气压强的值。

  87。大气压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减小,液体上方的气压高沸点高;气压低沸点低。

  88。浮力产生的原因:物体受到液体对其向上和向下存在压力差。

  89。阿基米德原理F浮=G排也适用于气体。

  90。潜水艇自身的重力是可以改变的,它就是靠改变自身重力来实现下潜、上浮和悬浮的。

  91。密度计放在任何液体中都漂浮,其浮力都不变,都等于它的重力,示数上小下大,上疏下密。

  92。流体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飞机起飞就是利用这一原理)。

  93。功是表示做功多少的物理量,功率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机械效率是有用功和总功的比值,他们之间没有必然的大小关系。“功率大的机械做功一定快”这句话是正确的。

  94。使用机械能省力的同时必然费距离,但任何机械都不能省功(机械效率小于1)。

  95。有用功多,机械效率高(错),额外功少,机械效率高(错),有用功在总功中所占的比例大,机械效率高(对)。

  96。滑轮组一定既能省力又能改变力的方向(错)。

  97。降落伞匀速下落时机械能不变(错,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减小,机械能减小)

  用力推车但没推动,是因为推力小于阻力(错,因为车静止,受力平衡,推力等于阻力)。

声学

  98。乐音三要素:响度,音调,音色。

  99。声音产生的原因,物体振动发声。

  100。噪声控制的三个途径:从人耳处减弱噪声;从传播路径中减弱噪声,从声源处减弱噪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7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7年中考录取时间及录取结果查询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7年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年中考答案汇总 | 2017年中考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