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中考物理持续变革 实验探究仍是核心

来源:考试吧 2016-6-25 11:24: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北京中考物理持续变革 实验探究仍是核心,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近两年,是北京市中考物理改革颇为频繁的两年。2013年往前,力学电学综合计算在中考中的统治地位一直稳定,得计算者得中考。2014年,中考物理开始弱化计算,计算题的平均难度较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多项选择概念辨析开始成为考生头疼的问题,实验设计更加灵活。2015年,综合计算继续走下坡,甚至已经被很多老师定义为简单送分题。2015年中考较去年相比再一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实验设计跃居难度系数的榜首,科技馆成为物理最热门的话题。同时也是中考物理成败的关键之一。科技文阅读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使中考的航标由重计算重推演追求知识的深度,变更为重实验重阅读追求知识的广度。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与优能一对一的联合教研团队指出,2016年是2015改革模式进一步的升华,概念辨析、实验探究、科普阅读三大模块,成为了中考物理试卷的绝对核心。从中考物理发展史来看,结合即将到来的18年新中考改革,这完全在情理之中。整体而言,2016年中考物理不难,与去年几乎持平。下面,按照考试题型,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给大家做出整体解读。

  第一部分:单选偏基础,估算成难点,压轴选择变判断。

  单项选择依然侧重基础考查。电流的单位,导体绝缘体的辨析,光的折射现象判定,电流热效应,增大减小摩擦,省力费力杠杆,增大减小压强,做功改变内能,安全用电原则,熔化识别。前10题几乎没有任何障碍。11题开始题目有了现实背景,考查重垂线问题,12题功的基本概念,13题最常规的电路动态分析。整体而言,11—13题属于中档偏下题。长度、质量、时间三大基本物理量的估算成为了单选的难点,14题考查天安门广场国旗宽度,15题,浮力压强综合计算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被机械能、力学相关概念判断所取代。

  第二部分:多选较稳定,概念多样性,刁钻古怪题没有。

  多选依旧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的准确理解与辨析,16题热学题涉及到比热容、晶体熔化、分子引力、扩散相关基本概念。17题,综合考查孔明灯受力、司南地磁场、砂壶连通器、编钟振动发声等综合知识。18题相对新颖,考查生活和实验中的电动机、滑动变阻器、磁悬浮列车、验电器的基本工作原理。19题,小球自由落体问题,涉及到机械能转化,功与功率等基本概念的理解。

  第三部分:实验较灵活,探究成热门,证伪设计依旧难。

  实验题虽然分值高,但是真正难度大的,依旧不多,更多还是强调基本概念的识记与理解。简单读数与作图包括:温度计测力计读数,天平使用,力臂作图,电阻箱读数,光的反射等。简单测量包括:平均速度测量,伏安法测电阻,物质密度测量。可探究的科学问题,成为最热门的考点之一,一道热学一道电学。对实验理论的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变量、因变量、控制变量依旧成为实验的考查灵魂。如何测量自变量,如何控制变量,如何获得因变量,是实验设计的三个核心问题。对学生实验的综合理解与评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相对传统的提出实验问题,还有今年透镜部分的分析问题,给出解决方案。相对新颖的题当为电磁屏蔽玻璃,更多考查学生对已有实验方法和理论的深度理解,然后在其基础之上的理解与运用。

  第四部分:科普持续新,题目更灵活,审题定位成难点。

  科普阅读,福船与可调试眼镜,主要考查学生综合阅读能力以及信息获取能力,题设相对灵活,快速精准定位原文是关键。今年是科普阅读的第二年,难度中等。

  第五部分:力电计算题,考查基本功,公式数据求准确。

  压轴计算已然失去了压轴的真正含义,计算已经不再是学生物理考试成败的关键,只要基本功踏实,计算不出错,3+3=6分的计算,很容易得满分。

  整体评价

  2016年中考完全符合考试说明,两个核心:第一,概念的准确理解与辨析是核心;第二,实验探究的综合应用是核心。今年的各区一模、二模也几乎满足这个特点。如果还有其他细节要加,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就再加两点,第一,估算要多练,做题刷题的过程,还要多出去走走,除了科技馆,还得逛逛天安门哦;第二,科技文要多读,语文物理合起来练,更配哦。现如今的中考物理,计算不再是核心,它很好的给我们一个启发:物理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母科,掌握扎实的基本概念,掌握科学严谨的探究方法,具有一定的阅读学习能力,才是成功关键。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