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河南 > 正文

2016年洛阳中考物理:稳中有变重策略

来源:考试吧 2016-6-11 11:2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洛阳中考物理:稳中有变重策略,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年中考物理考试命题有哪些新趋势、新变化?如何备考才能事半功倍?做题时应把握哪些技巧?洛阳东升二中理化生教研组组长马东领、龙城双语初级中学教师李恒杰为广大考生分析、支招。

  ●命题趋势

  预计今年我省中考物理命题仍延续“稳中求变,变中出新”的风格,力学和电学仍然是命题重点。今年考试命题将注重对基本技能的考查,基础知识覆盖面更全面,命题更灵活;注重素材的时代性,进一步加强与生产、生活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联系;对实验与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仍是重点,将加强对基本实验技能和实验探究过程与方法的考查。

  ●命题变化

  今年考题最明显的变化是:总题数减少为21道,五大题型中只有作图题没变。其中,填空题少1道,总分值仍为14分,有两道题变为3个空;选择题仍为8道,总分值仍为16分,但最后两道题改为双选题;实验探究题仍为3道,总分值变为18分;综合应用题仍为2道,分值增为18分。

  ●考点预测

  今年时政考题要注意复习亚太九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雾霾天气、神舟十号、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深海潜水器、“辽宁号”航母、夜游龙门等内容。涉及的知识点有:光的反射、折射、能量的转化、长度的单位、大气压、压强、电磁波、太阳能、浮力、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的作用效果等。

  ●备考策略

  目前,中考备考已进入专题复习阶段,如作图题、实验探究题、综合应用题等,应注意总结同类题型的做法。专题复习结束后,考生要回归课本,整理物理公式、常量及单位换算、科学家及其贡献、物理研究方法、常见的估计量、必考的实验和物理热点等,要用好纠错本,认真总结错题,以备巩固提高。

  备考期间要抓两点:一是抓准确率,不能因为题目小而轻视;二是抓速度,做题时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因某道难题而浪费过多时间。建议考生根据分值和难度决定做题的顺序和方法。

  ●答题技巧

  填空题:解答概念性和规律性的填空题要准确、简练;解答计算性的填空题要准确,注意带单位;解答表述性的填空题要使用规范术语。

  选择题:可用排除法,也可代入选项中的数字进行检验。双选题如只对一个选项有把握,就选一个,至少能得1分。

  作图题:作图工具要准备齐全,作图要规范,如实线、虚线要明显;画光线,箭头在中间;画力的示意图,箭头在末端;交叉相连的导线要注意加点。

  实验探究题:答题语言必须规范、严谨。如研究电流、电压、电阻的关系的实验,每年必出的电学题离不开欧姆定律。评价是新的考试要求,这是开放性问题,应结合知识与实际巧妙应答。

  综合应用题:要注意书写规范,有计算的要写公式,注意写明换算单位,最好分步计算,不要只写结果。实在不会做,写出相关的重要公式或单位换算,也有可能得分。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家长助考攻略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各地2016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