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攻略,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 中考物理命题特点

  1. 紧扣课本内容,突出基础知识考查

  紧扣物理课本和各地中考说明中提出的考试要求,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思想的考查。以课本中的习题、图像、实验等为命制试题时的素材,站在物理学科思想、学习方法和全面发展的高度,进行改编、添加和迁移,考查运用物理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例1 关于安全用电,下列操作中符合规范的是( )

  A. 甲图中,有人触电无法切断电源时,应立即用绝缘干木棍挑开电线

  B. 乙图中,手握测电笔的金属杆判断插座中是否有电

  C. 丙图中,熔丝熔断后,用铜丝代替熔丝接入电路

  D. 丁图中,直接用湿的手去拔插头

  解析 本题中的四幅图片都来自于苏科版课本,所涉及安全用电中规范操作问题,考查学生安全用电中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答案:A

  例2 某兴趣小组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

  (1) 将蜡烛、凸透镜和光屏依次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2所示,点燃蜡烛后,调节烛焰、凸透镜和光屏,使它们的中心位于__________,其目的是使像成在__________.

  (2) 将蜡烛由距透镜90cm处移至距透镜120cm处的过程中,在光屏上所成的像与透镜间的距离均约为5cm.透镜的焦距约为__________cm,判断的依据是__________.

  (3) 小丽同学在光屏上得到了清晰、缩小的像,然后保持蜡烛的位置不动,将透镜向右移动一段距离,使光屏__________(选填“向右”、“向左”或“不”)移动,才可在光屏上重新得到清晰的像.

  解析 本题以课本中的探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和苏科版中的习题为试题的背景材料,所涉及到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和估测凸透镜的焦距、成像的调节等知识点,考查学生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的实验技能,多种估测凸透镜的焦距的方法。

  答案:(1)凸透镜的主光轴?摇光屏的中央(2)5物体距凸透镜足够远时,像与透镜间的距离近似等于透镜的焦距?(3)向右

  2. 联系生活实际,突出综合应用考查

  近年各地中考试题的大都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科学技术,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实际之中,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物理就在身边。

  例3 如图3所示,某同学正在进行手抛鸡蛋表演,由图可估算出从最高点落到手中的过程中,鸡蛋重力做的功最接近于( )

  A. 0.02 JB. 0.2J

  C. 2JD. 20J

  解析 本题以手抛鸡蛋表演为题材,通过联系实际生活,要求根据材料中提供的情景,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进行解答。要求估测鸡蛋的重及从最高点落到手中的高度,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比较高。

  答案:B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不看后悔:2016中考复习备考精华资料总结(各科目)

  中考语文作文优美语句摘抄 值得珍藏

  阅卷老师提示:历年中考十大失分点 一定要避免

  2016年中考考场上遇到这九种考题怎么办

  透析中考失败的十大典型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