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中考:名师教你轻松应对物理选择题

来源:考试吧 2015-12-25 13:5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名师教你轻松应对物理选择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从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来看,单项选择题的特点是针对性强,且根据试题情景设置不同的选项,可以涉及到不同的知识点和物理情境,使考察目标的知识面增大,还可以根据考生在平时学习中易犯的错误设置选项,从而鉴别考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查学生的理解、判断、识图、计算等能力,下面就以一节选择题专项练习内容谈谈自己在复习时的体验。

  一.观察与估测选择题

  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能根据日常经验或自然现象粗略估测一些物理量。例如:长度、质量、时间、温度、力、速度、电功率、电流、电压等。估测题题型灵活,知识覆盖面广。估测并不是盲目的猜测,下面就两道习题说明例:

  1.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

  A.短跑运动员的百米速度是15m/s

  B.乒乓球的直径是40mm

  C.一节干电池的电压是2V

  D.中学生体重约50N

  2.下列说法最接近实际的是()

  A.25吋彩电的功率约25W

  B.洗澡水的温度约42℃

  C.家用台灯正常工作时,灯丝中的电流大约为2A

  D.一名初中生从一楼上到二楼所做的功约150J

  应答估测选择题的方法:利用生活中我们熟悉的一些数据作为根据,进行单位换算,有时要利用基本公式求未知物理量。甚至考场允许范围内可以进行简单实验。教会了学生应答估测选择题的方法,使学生在答题时不盲目。还可接着问:日常生活中你还熟悉哪些数据呢?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生活中的一些数据。

  初中阶段我们学习了好多概念,概念的理解是解题的关键。

  二.概念辨别型选择题

  此类型试题考查我们的双基掌握程度,更突出三维目标中知识与技能目标的考察。例

  3.下列对一些生活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A.一物体在水平推力作用下在粗糙水平面上运动,撤掉推力后,由于摩擦力变大物体很快停下来。

  B.一小正方体铁块分别放在水平地面和水平放置的海绵床垫上,致使地面和床垫的凹陷程度不同,说明它对支持面的压强不等

  C.汽车速度越大,惯性越大,刹车后前进距离越长

  D.汽车上坡前要加速,是为了增大汽车的动能

  选项A学生从生活经验中认为物体容易停下就是摩擦力增大,所以我设计此题,就是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滑动摩擦力:与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压力越大,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选项B主要让学生理解压强:与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压力越大、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与放在何种接触面无关,选项C考察的惯性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与速度的大小无关,而选项D考察的动能恰好与速度有关。此题横向跨度较大,都是力学的重要概念,且是学生平时易混淆的概念。

  4.某同学对下列物体进行了受力分析,其中正确的是()

  A.地面上的箱子重100N,受90N竖直向上的拉力时,箱子所受合力为10N

  B.一物体在水平推力作用下在光滑水平面上做加速运动

  C.人推木块在水平面上匀速运动,人对木箱的推力与木箱对地面的摩擦力彼此平衡

  D.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飞行时受到脚和地球施加的力

  此题涉及的是平衡力、及运动和力的关系,学生必须透彻理解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区别和二力平衡的条件。即:平衡力作用在一个物体上;相互作用力作用在两个物体上。平衡力作用下的物体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一致,物体做加速运动运动。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物体做减速运动,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物体做曲线运动。这几个知识点理解不透的话,学生不会选对此题。利用此题理清力和运动关系的知识点。形成力与运动的知识结构网,再有功和简单机械的效率也是中考的重点内容,我用两道题解决了这些问题。例:5.现要利用斜面将木箱拉上汽车,下列做法中可以提高机械效率的是()

  A.以较快的速度拉木箱

  B.以慢的速度拉木箱

  C.减小斜面倾斜程度

  D.增大斜面倾斜程度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要重视五方面

  2016中考语文复习:220个成语俗语及解释合辑

  从2015兰州中考试卷分析报告看2016中考各科备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