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新学期开学后,初三学生很快就会进中考第一轮复习阶段,怎样才能做好这一轮复习,怎样才能保证中考不丢分呢?

  夯实基础 吃透课本

  在复习时,重新拾起并再次感悟原有知识点,将零散的知识点穿成线、连成网、形成知识体系。在复习时,充分利用课本。课本即一课之本。现在考试似乎越来越强调探究和应用,但这些探究和应用多数来自课本,考试中常有类似情况:很多题似乎未见过,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他们是对课本实例、问题、实验等的重新组合和考核,如果你吃透课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吃透课本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将书读薄,即了解课本知识的概要;第二个层次是将书由薄读厚,在了解知识概要的基础上,细细品味书上的每句话、每个图、每个实验,重要的内容反复看,反复理解教材这样写的目的和意图是什么,怎样使自己的想法与教材融合并延伸;第三个层次是在对书中大部分内容理解透彻的基础上,再从复杂的知识体系中抽出精髓即知识框架,把书由厚读薄。

  围绕考纲 提高效益

  “中考说明”客观上是考什么与如何考的蓝本和依据。它不仅规定了考试形式、性质、功能,也规定了考试的内容、难度和题型。知识的温习、整理、巩固、系统和延伸,要紧紧围绕考纲。作为考生不仅仅要依靠老师,自己也应通过对考纲的学习,对中考的知识内容、难易程度、如何练习做到心中有数。

  合理安排 定期回顾

  合理分配复习内容和时间才能获得良好的复习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复习伴随着遗忘。声、光、热、电、力,不同部分知识联系不大,常常发生复习后面知识,忘了前面知识。为防止或减少复习过的知识发生遗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好定期回顾。

  充分训练 步步提升

  学习无捷径,尤其理科学习,一定要通过一些量的积累,即所谓熟能生巧,但不能无边无际的做题,掉进题海。对基础稍差的孩子,应先去除偏难怪,做些简单基础的题,让学生从高分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对成绩好的孩子,做一些综合性较强的题,让他通过突破难点获得乐趣。

  具体做法:跟住老师,按计划复习,课节训练捡起知识点,专题训练强化重点知识,综合训练提高综合能力,模拟训练提高应试技巧。总而言之,让每张试卷发挥最大作用,训练充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