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上海 > 正文

2012上海中物理试题特点:立足基础贴近生活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25 17:3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上海中物理试题特点:立足基础贴近生活。

2012上海中物理试题特点:立足基础贴近生活

  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理化试卷继续采用“理化合卷”的形式。物理部分的命题以《上海市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以下简称为“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手册》为指南,在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稳步推进初中教育教学改革。试卷着重体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基于课标,体现导向

  试题的编制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测试的目标、内容与“课程标准”的要求保持一致。试题内容源于初中物理教科书和活动卡,引导教师教学遵循“课程标准”,重视教材,以对全市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功能。

  二、强调基础,贴近生活

  试卷涉及的内容覆盖初中阶段的主要知识点,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总体难度力求与考试的性质、学生的实际相符。本试卷着眼于课程的三维目标,进一步落实教学目标的考查。试题背景真实,取材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特点。

  三、突出重点,稳中有新

  本试卷在保持题型和题量稳定的基础上,尝试改变初中物理重点知识的命题陈式,落实思维深度的考查。试题编制着力体现学科特点,杜绝“繁、难、偏、旧”,引导课堂教学远离题海,切实改进学习训练,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四、经历探究,注重方法

  本试卷加强了物理概念、规律的形成过程及伴随这一过程方法的考查,体现提高科学素养的导向。试题编制在继承“观察现象、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对探究“过程与方法”的考查,以促进教师完善教学方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进一步体现二期课改的精神。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