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陕西 > 正文

2012陕西中考物理点评:命题立足教材 贴近课标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25 12:0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陕西中考物理试题点评:命题立足教材 贴近课标。

2012陕西中考物理试题点评:命题立足教材 贴近课标

  截止6月24日下午4时整,2012年陕西中考顺利结束。据了解,今年中考物理试题,总体来说是稳中求变,紧扣课标,落实课改,为突出了物理学的特点,在全面考查学生基本概念、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对初中学生是否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探究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考查,试题难度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今年物理试卷结构始终保持四大题型,1. 选择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1-8小题单项选择题约占16分。2. 填空与作图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24-28小题填空题。第29小题作图题约占19分。3. 实验与探究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30-32小题实验探究题约占19分。4. 综合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33-34小题综合题约占16分。

  纵观2012年陕西省中考物理试题,题目难度与题型设计相对稳定,命题立足教材,贴近课标,选择题,主要考察知识点包括:光的折射现象,物理量的估测,声现象,物态变化,内能,电路故障等知识,以上知识点也是我们四轮复习强调的重点内容。填空题与往年一样都是四道,分别考查了,透镜的应用,内燃机,流速与压强的关系,杠杆,发电机,欧姆定律,电功,电功率,作图题29题共两个小题,新颖度一般,考点是滑轮组绳子的绕发和电路的连接,以上填空题也是我在四轮复习中反复强调反复练习的试题。实验探究题考的是牛顿第一定律、测量小灯泡的功率、密度的测量、磁现象,尤其是31题,特殊物质的密度测量是我们在第二轮复习时重点讲解的实验之一。计算题两题考查学生的从表格中获取有用信息的能力,33题重点考了压力和功率的计算,34题电烫斗,电烫斗模型是我们在模拟训练经常见到的一个模型。整卷重、难点设置合理,图文并茂,试题起点适中、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和科技发展实际,注重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强调物理知识应用性、探究性和综合性的考查,突出学生基本物理素养、科学探究能力、环保节能意识的培养,符合新课标“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对2013年陕西初中物理教学具有极好的导向作用。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