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福建 > 正文

2012厦门中考物理试卷:天宫与神九对接成填空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25 12:0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厦门中考物理试卷:天宫与神九对接成填空题。

2012厦门中考物理试卷:天宫与神九对接成填空题

  2012厦门中考顺利结束。24日上午开考物理、化学,下午考英语,而各科考题最大的特点,大概都是紧扣社会热点。除了语文科“初音未来”进试卷外,昨天,天宫与神九对接、“蛟龙”入海、“舌尖上的中国”等也都成为考题内容。考生纷纷表示:“考题出得相当‘潮’!”

  天宫与神九对接成填空题

  24日中午12时,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才手控交会对接,但在24日上午8:30首科开考的物理,填空题就出现了这一内容,有考生戏称:“考题让天宫和神九‘提早’对接啦!”

  据考生回忆,该题大致为“神九与天宫交会对接后,沿着椭圆形轨道飞行。神九以天宫一号为参照物,飞船是相对静止还是运动状态?飞船穿越大气层时,飞船表面温度升高,这是通过什么方式增加内能?”

  对于该题,考生均反映“虽然题干内容很新,但是很容易作答”。

  厦门一线老师认为,总的来说,这次物理中考题中,要数天宫与神九对接这道题最能体现物理考题与社会热点的密切联系。

  选择题把“蛟龙”请进题干

  24日上午9:15,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最新纪录,首次突破7000米,达7020米,创造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而物理考试中紧接着填空题的选择题,又再次紧扣时事热点,将“蛟龙”请进了考题。这下,考生又开始惊呼:“厦门中考实在太‘潮’了!”

  这次,题干给出的内容大致为“‘蛟龙’号采用向空气舱中注入海水实现下沉,用抛弃压载铁的方式实现上浮”,要求学生回答“蛟龙”号下沉和上浮的原理各是什么。

  据学生反映,这道题也没有难倒太多人。但是从总体上看,物理科目的难度还是相对较大,特别是压轴题。

  有一线老师反映,今年中考物理试卷很多题目都比较灵活,考试拐点多,对选拔优秀学生有利。此外,物理与其他学科的结合也不少,比如另有一道出现五线谱图案的题目,要求判断音调高低,这就是与音乐的结合。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