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江苏 > 正文

2012南京中考物理试题点评:覆盖95%以上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25 10:59: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南京中考物理试题点评:覆盖95%以上知识点。

2012南京中考物理试题点评:覆盖95%以上知识点

  6月16日,2012年南京中考开考。16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物理。据中国教育在线了解,今年南京中考物理试题由易到难,覆盖95%以上知识点。

  沿江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老师、南京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史献计认为:今年的中考物理试卷文字简洁流畅,阅读量适中,试题的呈现由易到难,大多数试题素材直接来自于课本或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一方面让学生对试题的情境感觉亲切,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学生答题的信心,有效缓解了学生答题时的紧张心理。试题覆盖了课本95%以上的知识点,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放在首位,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目标渗透在题目中考查。如第1题考查了学生对生活中温度、质量和时间的“估测”能力;第4题考查了凸透镜成像规律;第5题考查了对家庭电路的认识;第16题以“蛟龙号”潜水器为背景,考查了压强和浮力的知识;第19题以“塑料尺”为主线,精心设计问题情境,考查了长度的测量、分子动理论等知识;第29题以电话机为背景考查了压强、电磁波等知识。这些试题的情景设计和设问紧扣课标,考查形式灵活多样,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有较强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色,充分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南京三中物理高级教师高康宁认为:试卷中考查的知识、技能、方法不偏不怪,贴近学生生活的题目随处可见。如第13题设置了“中考期间在考场附近禁鸣喇叭”,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便于缓解学生紧张的心理压力,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人文关怀。对物理实验的考查仍然是重点,本试卷中大部分试题是围绕实验展开的,课本上的重要实验几乎全部涉及,同时更关注了学生对实验过程的评价。如第6题考查的是物理实验的思维方法;第26题根据实验数据引发学生对得出的实验结论做进一步的思考;第27题考查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排除实验故障的能力,本题第(4)问启发学生不要放过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预设以外的实验现象,培养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兴趣和创新精神。学生只要了解实验原理、经历实验过程并掌握实验方法,就容易解答这类试题。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