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陕西 > 正文

2012陕西中考备考:历年物理试卷分析

来源:初中物理在线 2012-6-5 16:35: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陕西省中考物理试题自2002年起实行物理和化学合卷以来,特别是近七年来物理试卷结构始终保持四大题型(共包含3大一级主题、14个二级主题)。

  一、【选择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1-8小题单项选择题约占16分。

  五、【填空与作图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24-28小题填空题。第29小题作图题约占19分。

  六、【实验与探究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30-32小题实验探究题约占19分。

  七、【综合题】陕西中考理化合卷第33-34小题综合题约占16分。

  一级主题二级主题

  一、物质 1、物质的形态和变化 2、物质的属性 3、物质的结构与物体的尺度 4、新材料及其应用

  二、运动和相互作用 5、多种多样的运动形式 6、机械运动和力 7、声和光 8、电和磁

  三、能量 9、能量、能量的转化和转移 10、机械能 11、内能 12、电磁能 13、能量守恒 14、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2011陕西中考物理试卷启示】

  纵观2011年陕西省中考物理试题,题目难度与题型设计相对稳定,命题立足教材,贴近课标,主要考察知识点包括:透镜、力和运动、压强和浮力、功、功率和机械效率、内能、欧姆定律、电功、电功率、能量十大重点知识。整卷重、难点设置合理,图文并茂,试题起点适中、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和科技发展实际,注重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强调物理知识应用性、探究性和综合性的考查,突出学生基本物理素养、科学探究能力、环保节能意识的培养,符合新课标“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对2012年陕西初中物理教学具有极好的导向作用。

  综合分析2011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共包含四大趋向:

  趋向1:注重基础,紧扣课标教材。2011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来源教材、注重基本实验的考查。例如第30题作为课本基本实验,与2008年陕西省中考物理试题仪器仪表使用读数题、图片释义题相同。

  趋向2:重视实验,突出过程方法。2011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特别重视物理过程和方法的考查。例如第31题利用串联电路特点并结合欧姆定律进行综合分析,测量白炽灯电阻,考查欧姆定律应用能力,电路故障判断,电表读数、示数变化,温度对电阻的影响;第32题探究物体在液体中的下落快慢与与哪些因素有关,要求学生根据题给信息,通过分析推理实验数据,科学探究相关物理规律,且第(5)问与图像巧妙结合,突出体现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较好地考查学生科学探究和创新思维能力。

  趋向3:关注能力,体现开放创新。2011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特别注重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例如第27题利用斜面考查功及机械效率的应用;第33题利用力学基础知识考查浮力、力与运动的关系的应用;第34题利用电饼铛考查电学知识的综合应用。

  趋向4:联系生活,强调知识应用。2011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与生活实际、科技发展紧密联系,情景设计新颖。例如第2题的双燃料汽车;第4题的复合材料—石墨纸的物理属性应用;第5题的电吹风;第8题的超大型运输车“公路列车”;第24题的放大镜指甲刀;第25题的纳米发电机;第27题的斜面等知识密切联系生活、贴近考生实际,有助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