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安徽 > 正文

2012安徽中考物理篇:减负增效,轻松赢中考

来源:合肥晚报 2012-5-5 14:31: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明晰中考考点,把握考试要求,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

  从2012年《安徽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纲要》(以下简称考纲)入手弄清考试要求层级,分辨整理出必考点(B级)可考点(A级)要求的知识点。花耗时间回顾这些知识。明白各知识点模块所占考试比重,指导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如“声学”只考2-3分。只需花10-20分钟时间复习基本知识点即可)。挑出感觉生疏或不够懂的知识点(做好记录)寻求老师帮助(时间紧且不可苦思冥想)。

  二、专题精析精练,突破难点。

  通过两年的物理学习,同学们都知道初中物理不同于其他文科的显著特点是模块知识相对独立,互不影响,同时也感知:力学,电学部分考试题综合性较强。学习时感觉良好但运用起来感觉棘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眼高手低。这是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恰恰这两块知识是引入高中阶段继续学习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自然中考分值相对较大(力学35%-45%,电学25%-35%)。 “得力学,电学得高分得名校”的说法就不足为奇了。

  首先精选典型题或往年中考题(这是份耗时长,专业性强的工作,最好是家长或老师来完成),其次模拟考场情景,体会得分技巧,再根据模考暴露的问题带领同学复习相关知识的,指导学生理清解题思路,找准问题症结。如,伞兵从高空匀速下降的过程中动势能如何变化。看似简单的一道题,学生经常出错,但只要老师一点拨“匀速”这个症结学生立马恍然大悟。对于难度大的综合题,要先降低梯度,分设疑点,把学生快速引入思路正道。因为解题过程首先是一个思维过程。而这种思维又是以问题同相应知识点、技能的结合为条件的,离开一定的知识,解题就不可能进行。降低梯度,分设疑点的目的是把学生的思维带进问题的相关知识域,只要正确选定了相关知识域就能使学生从庞大的知识储备中排除大量的无关部分。把思维局限到狭小得多的相关知识域中去。帮助学生简化进一步分析现象,选用公式的思考过程。当学生有所顿悟时,及时跟进学生,思维指导学生科学运用方法从复杂题目中提取有用信息,并运用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虽然这是往年或资料上出现的题目,今年当然不会考这道题,可这部分知识内容是必考点。于是通过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多题一解,引伸扩散思考,促进知识迁移,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这个过程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掌握方法,灵活运用知识为目标,少讲精练,拓展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大。

  三、计算题中隐含条件的解决。

  近几年考题中,特别是合肥市自主招生命题中常出现这种现象。题设中解决问题的条件表面看不出来,就题设无法得出结论,其实这看似藏而不露的条件和信息也不难挖掘。《考纲》对初中物理考试这方面的要求较低,加上初中阶段涉及的考点不多,公式较少。只要同学们仔细读题,边读边在草稿纸上写出题中已知条件和关键信息,思考题目给我们这些条件的目的是什么,再回忆所学相关知识,然后运用知识稍加推理,所谓的隐含条件(间接条件和信息)马上浮出水面。如果通过这样的思维加工过程,挖不出隐含条件的话,只能说这个考题在摧残祖国的花朵。

  最后,提醒大家,生活即物理物理即社会。当你看到考题很快就能作答并迅速得出结论时,请思考一下你的结论或做法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或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例如,考题“请你举出体育考试中用到的铅球的密度”。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