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20年中考数学考试丢分的5大原因

来源:考试吧 2020-4-13 18:44: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数学考试丢分的5大原因,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基础不扎实

  表现:

  这是成绩在中等及中等偏下学生的通病,很多问题他不是不懂,只是懂的不够透彻。打个比方:很多学生会解方程,但是却不知道方程的定义(含有未知数的等式),所以他认为x+1=x-1不是方程,因为它没有解;还有学生不知道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定义(含有两个未知数的一次方程组),所以他认为是而或者

2020年中考数学考试丢分的5大原因



  不是,出现了不必要的丢分。此类问题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支招:

  找到数学差的根源。看孩子是对数学不感兴趣,还是对数学老师,同学以及教学方法不感兴趣。也要看孩子的专注力如何,因为专注力差,也会影响到数学成绩,其次还要看孩子的思维发展能力如何。只有找到了孩子数学基础差的根源,才能制定相应的提分计划。

  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数学的方法是很多种,你可以在班上对一些数学学霸进行咨询,看看他们是怎么来学习数学的。除了可以咨询数学学霸之外,你可以向数学老师咨询。请注意,你只是对这些学习方法进行一定了解,任何人都会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别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用于你,所以在利用学习方法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适合你自己的学习方法。

  要重视数学思维能力。学生之间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同一个问题,有的学生思维起来会比较难,有的学生思维起来会比较简单。有些同学比较擅长感性思维,有的学生比较擅长理性思维。同学们可以针对自己的思维薄弱点,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书籍来训练自己的思维。

  运算能力差

  表现:

  每次阅卷的时候,我们都会发现千奇百怪的计算错误,比如说1/2+1/2,很多同学能得出1/4这个答案。你让老师怎么说,是说他基础知识不过关,还是说他的大意失荆州。从根源上来看,还是基础薄弱,公式、定理记不得导致的。

  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只要是小学计算能力一般,初中基本上也会受影响,同时也和学生的习惯有关,有的初中生只要遇到计算题,就立刻拿出来计算器,啪嗒啪嗒把题算出来了,有时候计算6乘以9,他都恨不得翻出九九乘法表,而不愿意去开动脑筋运算,长此以往,导致计算能力低下。举个简单的例子: ,这个题一定有人算得18,因为他认为负负得正, ,这个题,会有人很冲动地把后面两个数先算,因为乘法有结合律啊,多牛掰的一个律啊,然后变成100÷(-2),得-50.唉,不说了,算是泪。

  支招:

  1.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在平时做题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养成使用草稿纸的习惯,有必要时定期检查草稿纸的书写情况;做完题之后重视检查,可每道题多算几遍,这是数学计算能力的提升方法之一。

  2.巩固基本计算法则。数学中的定理、公式、法则是解题的依据,很多看似粗心大意造成的错误,其实还是与概念模糊,公式、法则含混有关,所以要想提高计算能力,还得从概念入手。多背多记、能学活用。

  3.练习掌握计算规律和技巧。掌握计算习惯和基本知识对于初中生的计算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平时还应该加强计算技巧的训练,特别是一些典型的计算技巧。

  应用能力差

  表现:

  到了方程和不等式,数学就开始和生活结合起来了,架桥修路盖公厕,应有尽有,不应有的也有。有的学生不是很懂生活,因此应用起来可就要了命了。

  初中生学习(czsxuexige)

  支招:

  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创造数学的应用场景。让孩子在生活中感受到数学的存在、数学的用处,这样,才能在做数学题的时候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才能有联想,不仅使做题过程的趣味性更强,也能让生活中的小经验帮助解题的过程。

  解题不细致,不规范

  表现:

  缺乏细致的审题和规范的解题习惯,这可能和孩子的性格有关系,边看题边做,有时候题还没有读完,答案就已经做出来了。

  支招:

  在题目上勾画,做标记。在读题的过程中,养成边读题边勾画的习惯。最好是不同类型的重要字眼,用不同类型的标记方式(比如直线和曲线)。这样在做题过程中可以减少审题方面的遗漏。家长可以检查孩子平时做题时是否养成了这种习惯,如果没有,需要提醒。

  平时练习中注意培养答题规范。家长可以检查在平常稍长一段时间的作业、随堂测验中,孩子有没有被老师能纠正答题规范问题,有没有进步。如果没有进步,则需要提醒督促。

  做完不能忘检查。让孩子在平时做作业时就养成检查的习惯。尤其是一套类似考试试卷的作业题,从头捋一遍自己写上的答案,查看有没有之前写错但是没有意识到的地方。此外,选择题也要检查一下自己打钩、画圈的选项和自己最终写上的是不是一致。

  不会推理变通

  表现:

  数学知识点就那么多,出卷老师再怎么刁钻,他所涉及的知识点也只有那些。可是我们很多的孩子不了解这个道理,不会推理、不会变通,做不到活学活用,于是抱着题目的时候,总觉得每个知识点都是新鲜的。

  支招:

  强化书本知识。“书本是数学的基础”,尤其是一些定理、公式、法则等,尤其要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总结规律。很多数学题都有非常明显的规律性,而这种规律的探索,只能靠你自己,老师们所能教会你们的,仅仅是发现规律的窍门。很多学生、家长都很好奇如何摸索规律,除了大量练习之外,小城老师没有更好的建议。

  典型结论的应用。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对于证明过的一些典型命题,可以把其作为结论记下来。利用这些结论可以很快地求出一些运算起来很繁琐的题目,尤其是在求解选择或填空题时更为方便。对于一些解答题虽然不能直接应用这些结论,但其也会帮助我们打开解题思路,进而求解出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