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20中考数学各类题型解题技巧都在这

来源:考试吧 2020-1-13 15:45: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数学各类题型解题技巧都在这,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数形结合思想

  就是根据数学问题的条件和结论之间的内在联系,既分析其代数含义,又揭示其几何意义;使数量关系和图形巧妙和谐地结合起来,并充分利用这种结合,寻求解体思路,使问题得到解决。

  2.联系与转化的思想

  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数学学科的各部分之间也是相互联系,可以相互转化的。

  在解题时,如果能恰当处理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往往可以化难为易,化繁为简。

  如:代换转化、已知与未知的转化、特殊与一般的转化、具体与抽象的转化、部分与整体的转化、动与静的转化等等。

  3.分类讨论的思想

  在数学中,我们常常需要根据研究对象性质的差异,分各种不同情况予以考查;这种分类思考的方法,是一种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解题策略。

  4.待定系数法

  当我们所研究的数学式子具有某种特定形式时,要确定它,只要求出式子中待确定的字母得值就可以了。为此,把已知条件代入这个待定形式的式子中,往往会得到含待定字母的方程或方程组,然后解这个方程或方程组就使问题得到解决。

  5.配方法

  就是把一个代数式设法构造成平方式,然后再进行所需要的变化。配方法是初中代数中重要的变形技巧,配方法在分解因式、解方程、讨论二次函数等问题,都有重要的作用。

  6.换元法

  在解题过程中,把某个或某些字母的式子作为一个整体,用一个新的字母表示,以便进一步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换元法可以把一个较为复杂的式子化简,把问题归结为比原来更为基本的问题,从而达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目的。

  7.分析法

  在研究或证明一个命题时,又结论向已知条件追溯,既从结论开始,推求它成立的充分条件,这个条件的成立还不显然;则再把它当作结论,进一步研究它成立的充分条件,直至达到已知条件为止,从而使命题得到证明。这种思维过程通常称为“执果寻因”

  8.综合法

  在研究或证明命题时,如果推理的方向是从已知条件开始,逐步推导得到结论,这种思维过程通常称为“由因导果”

  9.演绎法

  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方法。

  10.归纳法

  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方法。

  11.类比法

  众多客观事物中,存在着一些相互之间有相似属性的事物,在两个或两类事物之间;根据它们的某些属性相同或相似,推出它们在其他属性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的推理方法。类比法既可能是特殊到特殊,也可能一般到一般的推理。

  函数、方程、不等式

  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

  ⑴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

  ⑵待定系数法。

  ⑶配方法。

  ⑷联系与转化的思想。

  ⑸图像的平移变换。

  证明角的相等

  1.对顶角相等。

  2.角(或同角)的补角相等或余角相等。

  3.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内错角相等。

  4.凡直角都相等。

  5.角平分线分得的两个角相等。

  6.同一个三角形中,等边对等角。

  7.等腰三角形中,底边上的高(或中线)平分顶角。

  8.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相等。

  9.菱形的每一条对角线平分一组对角。

  10.等腰梯形同一底上的两个角相等。

  11.关系定理:同圆或等圆中,若有两条弧(或弦、或弦心距)相等,则它们所对的圆心角相等。

  12.圆内接四边形的任何一个外角都等于它的内对角。

  13.同弧或等弧所对的圆周角相等。

  14.弦切角等于它所夹的弧对的圆周角。

  15.同圆或等圆中,如果两个弦切角所夹的弧相等,那么这两个弦切角也相等。

  16.全等三角形的对应角相等。

  17.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角相等。

  18.利用等量代换。

  19.利用代数或三角计算出角的度数相等

  20.切线长定理:从圆外一点引圆的两条切线,它们的切线长相等,并且这一点和圆心的连线平分两条切线的夹角。

  证明直线的平行或垂直

  1.证明两条直线平行的主要依据和方法

  ⑴定义、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平行。

  ⑵平行定理、两条直线都和第三条直线平行,这两条直线也互相平行。

  ⑶平行线的判定:同位角相等(内错角或同旁内角),两直线平行。

  ⑷平行四边形的对边平行。

  ⑸梯形的两底平行。

  ⑹三角形(或梯形)的中位线平行与第三边(或两底)

  ⑺一条直线截三角形的两边(或两边的延长线)所得的对应线段成比例,则这条直线平行于三角形的第三边。

  2.证明两条直线垂直的主要依据和方法

  ⑴两条直线相交所成的四个角中,由一个是直角时,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

  ⑵直角三角形的两直角边互相垂直。

  ⑶三角形的两个锐角互余,则第三个内角为直角。

  ⑷三角形一边的中线等于这边的一半,则这个三角形为直角三角形。

  ⑸三角形一边的平方等于其他两边的平方和,则这边所对的内角为直角。

  ⑹三角形(或多边形)一边上的高垂直于这边。

  ⑺等腰三角形的顶角平分线(或底边上的中线)垂直于底边。

  ⑻矩形的两临边互相垂直。

  ⑼菱形的对角线互相垂直。

  ⑽平分弦(非直径)的直径垂直于这条弦,或平分弦所对的弧的直径垂直于这条弦。

  ⑾半圆或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是直角。

  ⑿圆的切线垂直于过切点的半径。

  ⒀相交两圆的连心线垂直于两圆的公共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