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针对期中考对初三数学学习的几点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8-12-21 9:4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针对期中考对初三数学学习的几点建议”,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目前各个学校的教学进度基本都接近尾声,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进行第一轮复习,针对期中考试分数情况和学校教学进度,目前学生们的学习大概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期中考和历次考试都能够稳定在90分以上的同学,第二阶段是成绩在75分~90分数之间摆动的同学,第三阶段是成绩徘徊在平均分或及格分上下的同学。针对以上几个阶段的同学的复习建议如下:

  一、分数稳定在90分以上的同学

  第一阶段也就是分数能够稳定在90分以上的同学,现阶段学校的复习难度对这一阶段的学生来说并不大,建议这一阶段的学生利用好学校的集中复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对于基础和中等题目要进行限时训练,练习题目参考18年期末试题和一模试题,集中训练前25题,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时间控制在70分钟左右;对于压轴的后三题要进行专题训练,建议每天至少练习一道综合题,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注重方法和思路的总结,提高自己的综合解题能力。

  二、分数在75分~90分之间摆动的同学

  对于第二阶段的学生,此类学生人数也是历次考试中人数分布最密集的部分,压力大但机会也大,继续向上则能够冲刺到90分以上,而一分的变动也能引起十位数名次的改变。此阶段的学生在学校的一轮复习中要重视基础知识的补充和完善,尤其是对常考的如三角形、圆、方程、函数部分,要重点落实自己的解答过程,保证会做的题目得满分,建议结合18年期末和一模试卷对于基础和中等题目的前25题进行集中练习,练习过程中把时间控制在80分钟左右,注重得分率,避免细节等的丢分;对于压轴题目部分建议先不要和一模二模中的压轴题目死磕,尤其是几何综合和新定义,切忌不可花费大量时间在一道题目上,既浪费时间又影响自信心,可以参考18年初二各区期末中的几何和新定义压轴题进行过度练习,此类题目难度相对较小,但基本具备了压轴题的答题思路,练习过程中重点体会答题思路和整道题目的连贯性及前后问引导,提高解题意识,力争在期末考试中进入到第一队列。

  三、分数徘徊在平均分或及格线上下的同学

  对于第三阶段的学生,在学校进行的第一轮复习中也应该是分数提升最快的学生,在统一复习阶段一定要稳定心态,认真落实基础知识,重视计算和基本公式、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学校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完成、认真改错,切忌不可盲目和基础好的学生攀比,潦草完成作业和改错;除了学校的基本复习任务外,建议参考结合18年期末和一模试题建议进行分类练习,结合学校复习进度,把试卷中出现的同类型题目都做一遍,对知识点进行专项练习,逐个突破;对于压轴题目现阶段也不可不做,要有得分精神,压轴题目的前1~2问难度还是不大的,一定要坚信一轮复习落实的好,期末考试的黑马就是你。

  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己现阶段的分数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和进度,强化、落实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不要把所有压力都留在年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