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圆

来源:考试吧 2018-10-7 9:5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圆”,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圆

  1、圆

  在一个平面内,线段OA绕它固定的一个端点O旋转一周,另一个端点A所形成的图形叫做圆。固定的端点O叫做圆心,线段OA叫做半径,以点O为圆心的圆,记作⊙O,读作“圆O”。

  连接圆上任意两点的线段叫做弦。经过圆心的弦叫做直径。

  圆上任意两点间的部分叫做圆弧,简称弧。圆的任意一条直径的两个端点把圆分成两条弧,每一条弧都叫做半圆。小于半圆的弧叫做劣弧。大于半圆的弧叫做优弧。

  能够重合的两个圆叫做等圆。

  在同圆或等圆中,能重合的弧叫等弧。

  2、垂径定理

  垂径定理: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两条弧。

  推论:平分弦(不是直径)的直径垂直于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两条弧。

  3、弧、弦、圆心角之间的关系

  定义:顶点在圆心的角叫做圆心角。

  在同圆或等圆中,相等的圆心角所对的弧相等,所对的弦也相等。

  在同圆或等圆中,如果两条弧相等,那么它们所对的圆心角相等,所对的弦相等;

  在同圆或等圆中,如果两条弦相等,那么它们所对的圆心角相等,所对的弧相等。

  4、圆周角

  定义:顶点在圆上,并且两边都和圆相交的角叫圆周角。

  圆周角定理:一条弧所对的圆周角等于它所对的圆心角的一半。

  推论1:同弧或等弧所对的圆周角相等。

  推论2:半圆(或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是直角,90°的圆周角所对的弦是直径。

  圆内接四边形的性质:圆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

  5、点和圆的位置关系

  设⊙O的半径为r,点P到圆心的距离为OP=d,则有:

  点P在圆外d>r ;

  点P在圆上d=r ;

  点P在圆内d

  性质: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的三个点确定一个圆。

  定义:经过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可以作一个圆,这个圆叫做三角形的外接圆。外接圆的圆心是三角形三条边的垂直平分线的交点,叫做这个三角形的外心。

  6、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

  直线和圆有两个公共点时,我们说这条直线和圆相交。这条直线叫做圆的割线。

  直线和圆只有一个公共点时,我们说这条直线和圆相切。这条直线叫做圆的切线,这个点叫做切点。

  直线和圆没有公共点时,我们说这条直线和圆相离。

  设⊙O的半径为r,圆心O到直线l的距离d,则有:

  直线l和⊙O相交d

  直线l和⊙O相切d=r ;

  直线l和⊙O相离d>r 。

  切线的判定定理:经过半径的外端并且垂直于这条半径的直线是圆的切线。

  切线的性质定理:圆的切线垂直于过切点的半径。

  经过圆外一点的圆的切线上,这点和切点之间线段的长,叫做这点到圆的切线长。

  切线长定理:从圆外一点可以引圆的两条切线,它们的切线长相等,这一点和圆心的连线平分两条切线的夹角。

  与三角形各边都相切的圆叫做三角形的内切圆。内切圆的圆心是三角形三条角平分线的交点,叫做三角形的内心。

  7、圆和圆的位置关系

  设⊙O1的半径为r,⊙O2的半径为R,R > r,两圆的圆心距是d,则有:

  两圆外离d > R+r ;

  两圆外切d=R+r ;

  两圆相交R-r < d < R+r ;

  两圆内切d=R-r ;

  两圆内含d < R-r 。

  8、正多边形和圆

  定义:正多边形的外接圆的圆心叫做这个正多边形的中心,外接圆的半径叫做正多边形的半径,正多边形每一边所对的圆心角叫做正多边形的中心角,中心正多边形的一边的距离叫做正多边形的边心距。

  9、弧长和扇形面积

  n°的圆心角所对的弧长l为:。

  圆心角为n°的扇形面积S为:。

  圆锥的侧面积为:S=πrl。圆锥的全面积为:S=πrl+πr2。

  1、理解圆、弧、弦、圆心角、圆周角的概念,了解等圆、等弧的概念;探索并了解点与圆的位置关系。

  2、掌握垂径定理: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弦以及弦所对的两条弧。

  3、探索圆周角与圆心角及其所对弧的关系,了解并证明圆周角定理及其推论:圆周角的度数等于它所对弧上的圆心角度数的一半;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是直角;90°的圆周角所对的弦是直径;圆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

  4、知道三角形的内心和外心。

  5、了解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掌握切线的概念,探索切线与过切点的半径的关系,会用三角尺过圆上一点画圆的切线。

  6、掌握切线长定理:过圆外一点所画的圆的两条切线长相等。

  7、会计算圆的弧长、扇形的面积。

  8、了解正多边形的概念及正多边形与圆的关系。

  1、圆的对称性,垂径定理。

  2、弧、弦、圆心角之间的关系。

  3、圆周角定理及其推论。

  4、三角形的内心与外心。

  5、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圆和圆的位置关系。

  6、切线的性质及判定,切线长定理。

  7、弧长和扇形面积,圆锥、圆柱的侧面积及其全面积

  8、圆与其它知识(三角形、四边形、函数、相似)的综合运用。

  1、如图,⊙O中,OC⊥AB于D,点C在圆上,⊙O的半径是5,弦AB的长为8,则OD= ,CD= 。

  2、如图,⊙O的半径等于5cm,圆心O到弦AB的距离OD为3cm,则弦AB的长等于( )

  A、3cm B、4cm C、6cm D、8cm

  (第1题图) (第2题图) (第3题图) (第4题图)

  3、如图,已知⊙O的半径为10cm,弦AB=16cm,则圆心O到弦AB的距离OC的长是( )

  A、5cm B、6cm C、6cm D、8cm

  4、如图,⊙O中,AB=6,OC⊥AB,垂足为D,CD=1,则⊙O的半径为( )

  A、2 B、3 C、4 D、5

  5、如图,点A、B、C是⊙O上的点,若∠BOC=60°,则∠A= 。

  (第5题图) (第6题图)

  6、圆周角∠ACB=48°,则圆心角∠AOB的度数为( )

  A、100° B、80° C、96° D、24°

  7、如图,弦AB的长等于⊙O的半径,点C在圆上,则∠C的度数是 。

  (第7题图) (第8题图) (第9题图)

  8、如图,△ABC内接于⊙O,AB=BC,∠ABC=120°,AD为⊙O的直径,AD=6,则AB= ,BD= 。

  9、如图,圆内接四边形ABCD,若∠A=100°,∠B=70°,则∠C= ,∠D= 。

  10、已知⊙O和直线a,⊙O的半径是5,圆心O到直线a的距离是3,则直线a和⊙O的位置关系是( )

  A、相交 B、相切 C、相离 D、不能确定

  11、如图,四边形ABCD内接于⊙O,若∠BOD=100°,则∠BCD= 。

  (第11题图) (第12题图) (第13题图)

  12、如图,A、B是⊙O上的两点,AC是⊙O的切线,∠OBA=75°,则∠BAC=

  13、如图,PA切⊙O于A,PO交⊙O于点B,PA=8,OB=6,则PB= ,tan∠P= 。

  14、如图,已知AB为⊙O的直径,AB=AC,⊙O交BC于D,DE⊥AC于E。

  (1)求证:DE是⊙O的切线; (2)若⊙O的半径为2.5,AD=3,求DE的长。

  15、如图,四边形ABCD内接于⊙O,BD是⊙O的直径,AE⊥CD,垂足为E,DA平分∠BDE。

  (1)求证:AE是⊙O的切线; (2)若∠DBC=30°,DE=1,求弦BD的长。

  16、如图,直线l切⊙O于点A,点P为直线l上一点,直线PO交⊙O于点C、B,点D在线段AP上,连接DB,且AD=DB。(1)求证:DB为⊙O的切线;(2)若AD=1,PB=BO,求弦AC的长。

  17、如图,AB是⊙O的直径,半径OE⊥弦AC,且交弦AC于点F,延长BA到D,连接DE, 使得∠BOC=2∠D。

  (1)求证:DE是⊙O的切线;

  (2)若⊙O的半径是2,∠AOE=60°。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18、已知⊙O1和⊙O2的半径分别是3和4,O1O2=1,则两圆的位置关系是( )

  A、内切 B、外切 C、相交 D、外离

  19、若相交两圆的半径分别是2和1,则两圆的圆心距可能是( )

  A、1 B、2 C、3 D、4

  20、在半径为6的圆中,30°的圆心角所对的弧长为 。

  21、已知扇形的圆心角为60°,半径为4,则这个扇形的面积是 。

  22、已知一个扇形的弧长为6,半径为4,则这个扇形的面积是 。

  23、已知一个扇形的圆心角是60°,面积是6π,那么这个扇形的弧长是 。

  24、已知一个扇形的圆心角是60°,弧长是π,那么这个扇形的面积是 。

  25、若圆锥的母线长为5cm,高线长为4cm,则圆锥的底面积是 ,侧面积是 。

  26、如图是小明自制的一个无底锥形纸帽的示意图(圆锥的母线和底面图形的直径都是10cm),围成这个纸帽的纸的面积(不含接缝)是( )

  A、50πcm2 B、100πcm2 C、20πcm2 D、200πcm2

  (第26题图) (第27题图)

  27、如图所示,圆锥形帐篷的母线长AB=10m,底面半径长BO=5m,这个圆锥形帐篷的侧面积(不计接缝)是( )

  A、15πm2 B、30πm2 C、50πm2 D、75πm2

  28、如图,直线MN交⊙O于A、B两点,AC是直径,AD平分∠MAC交⊙O于D,过D作DE⊥MN于E。

  (1)求证:DE是⊙O的切线; (2)若DE=6cm,AE=3cm,求⊙O的直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