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三角形

来源:考试吧 2018-10-7 9:3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三角形”,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三角形

  1、相似多边形

  定义1:形状相同的图形叫做相似图形。

  定义2:两个边数相同的多边形,如果它们的角分别相等,边成比例,那么这两个多边形叫做相似多边形。相似多边形对应边的比叫做相似比。

  性质相似多边形的对应角相等,对应边成比例。

  2、相似三角形的判定

  定义:三个角分别相等,三条边成比例的两个三角形相似。

  定理:平行线分线段成比例定理 两条直线被一组平行线所截,所得的对应线段成比例。

  推论:平行于三角形一边的直线截其他两边(或两边的延长线),所得的对应线段成比例。

  判定1:平行于三角形一边的直线和其他两边相交,所构成的三角形与原三角形相似。

  判定2:三边成比例的两个三角形相似。

  判定3:两边成比例且夹角相等的两个三角形相似。

  判定4:两角分别相等的两个三角形相似。

  3、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角相等,对应边成比例;

  相似三角形对应高的比,对应中线的比与对应角平分线的比都等于相似比;

  相似三角形对应线段的比等于相似比;

  相似三角形周长的比等于相似比;

  相似三角形面积的比等于相似比的平方。

  4、位似图形

  定义:如果两个图形不仅相似,而且对应顶点的连线相交于一点,那么这样的两个图形叫做位似图形,这个点叫做位似中心。这时的相似比又叫位似比。

  1、了解比例的基本性质、线段的比、成比例的线段;通过建筑、艺术上的实例了解黄金分割。

  2、通过具体实例认识图形的相似。了解相似多边形和相似比。

  3、掌握基本事实:两条直线被一组平行线所截,所得的对应线段成比例。

  4、了解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两角分别相等的两个三角形相似;两边成比例且夹角相等的两个三角形相似;三边成比例的两个三角形相似。

  5、了解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定理:相似三角形对应线段的比等于相似比;面积比等于相似比的平方。

  6、了解图形的位似,知道利用位似可以将一个图形放大或缩小。

  7、会利用图形的相似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8、在直角坐标系中,探索并了解将一个多边形的顶点坐标(有一个顶点为原点、有一条边在横坐标轴上)分别扩大或缩小相同倍数时所对应的图形与原图形是位似的。

  1、比例的基本性质、线段的比、成比例的线段。

  2、相似多边形的性质。

  3、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及判定。

  4、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在几何问题中的综合运用。

  5、位似图形及坐标的位似。

  1、下列图形中不一定属于相似形的是( )

  A、两个圆 B、两个等边三角形 C、两个正方形 D、两个矩形

  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幻灯片上的图形及其投影在银幕上的图形是相似形

  B、同一底片冲洗出来的两张照片是相似形

  C、太阳光下一棵树和树的影子是相似形

  D、放大镜下的汉字和原来的汉字是相似形

  3、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任意两个等边三角形相似 B、有一个锐角对应相等的两个直角三角形相似

  C、两个全等三角形一定相似 D、有一个角为30°的两个等腰三角形相似

  4、△ABC∽△DEF,且AB:DE=1:2,则△ABC的周长与△DEF的周长之比( )

  A、1:2 B、1:4 C、2:1 D、4:1

  5、已知△ABC∽△DEF,且它们的周长之比为1:2,那么它们的相似比为 。

  6、两个相似三角形的相似比是1:4,那么它们的面积比是( )

  A、1:2 B、1:4 C、1:16 D、1:8

  7、两个相似三角形的面积比是1:4,那么它们的相似比是( )

  A、1:2 B、1:16 C、4:1 D、1:4

  8、如图,DE∥BC,且AD=2,BD=5,则△ADE与△ABC的相似比为( )

  A、2:5 B、5:2 C、2:7 D、7:2

  (第8题图) (第9题图) (第10题图)

  9、如图,在△ABC中,DE∥BC,AD=2,AE=3,BD=4,则AC=( )

  A、7 B、8 C、9 D、10

  10、如图,图中的x= 。

  11、如图,在某一时刻,测得竹竿DF的影长EF为0.6m,DF=1.8m,同时测得旗杆AC的影长BC为3m,则旗杆AC的长是多少?

  12、普布同学为了测量电线杆AB的高度,如图,在离电线杆10m的P处放一平面镜,他站在C处通过平面镜看到电线杆的顶端A,已知B、P、C在一条直线上,C、P间的距离是2m,他的身高是1.7m。

  (1)他这种测量方法应用了物理学科中的什么知识?

  (2)请你帮他计算电线杆AB的高度。

  13、如图,在△ABC中,AB=AC,BD是AC边上的高,AE是△ABC的角平分线。

  (1)求证:△CDB∽△CEA (2)求证:BC2=2AC·CD

  2019年中考数学专题复习:锐角三角函数

  1、锐角三角函数

  正弦:;

  余弦:;

  正切:。

  常见三角函数值:

  锐角α

  三角函数 30° 45° 60°

  1

  2、解直角三角形

  解直角三角形就是应用勾股定理、两锐角的关系、三角函数等进行求解。除直角外,共5个元素(三边、两锐角),若知道其中2个元素(至少有一个是边),就可以求出其余3个未知元素。

  1、利用相似的直角三角形,探索并认识锐角三角函数(sin A,cos A,tan A),知道30°,45°,60°角的三角函数值。

  2、会使用计算器由已知锐角求它的三角函数值,由已知三角函数值求它的对应锐角。

  3、能用锐角三角函数解直角三角形,能用相关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1、30°,45°,60°角的三角函数值。

  2、30°,45°,60°角的三角函数值与实数运算的结合。

  3、解直角三角形。

  4、用锐角三角函数的相关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1、在Rt△ABC中,∠C=90°,AB=5,AC=3,则= ,= ,= 。

  2、已知α为等边三角形的一个内角,则= 。

  3、已知在△ABC中,AC=3,BC=4,AB=5,则= 。

  4、已知一个斜坡的坡度是1,那么这一斜坡的坡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为 。

  5、计算:

  6、计算:

  7、计算:

  8、计算:

  9、计算:

  10、如图,在山坡上种树,已知∠A=30°,AC=3米,则相邻两棵树的坡面距离AB=( )

  A、6米 B、米 C、米 D、米

  11、如图,已知线段AB、CD分别表示甲、乙两栋楼的高,AB⊥BD,CD⊥BD,甲楼的高AB=24米。从甲楼顶部A处测得乙楼顶部C的仰角α=30°,测得乙楼底部D的俯角β=60°。求乙楼的高CD。

  12、如图,已知塔AB和楼CD的水平距离为80米,从楼顶C处及楼底D处测得塔顶A的仰角分别为45°和60°,试求塔高与楼高。

  13、为了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某中学教学楼前悬挂着宣传条幅CD,卓玛同学在点A处测得条幅顶端D的仰角为30°,再向条幅方向前进10米后,又在点B处测得条幅顶端D的仰角为60°。已知卓玛同学的身高和条幅离地的高度恰好相等,试求条幅CD的高度。

  14、如图,在一栋楼房的楼顶B处,用高为1米的测倾器AB测量C、D两点,测得的俯角分别为60°和30°,若已知CD长是20米,求楼房的高BE(精确到0.1,其中)。

  15、某月拉萨河水位不断下降,一条船在拉萨河某水段自西向东航行,在河岸边有一看台C,在A处测得C在北偏东60°方向上,前进50米到达B处,又测得C在北偏东45°方向上,如图,以C为圆心,40米长为半径的圆形区域内有浅滩,如果这条船继续前进,是否有被浅滩阻碍的危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