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图形初步认识

来源:考试吧 2018-10-6 11:17: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图形初步认识”,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图形初步认识

  1、直线、射线、线段

  (1)直线:经过两点有一条直线,并且只有一条直线。简称: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2)相交线:当两条不同的直线有一个公共点时,我们就称这两条直线相交。这个公共点叫做它们的交点。

  (3)两点的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 简称: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连接两点间的线段的长度,叫做这两点的距离。

  (4)线段的中点:线段上的一个点把线段分成相等的两条线段,这个点叫做线段的中点。

  (5)直线没有端点,向两方无限延伸,不可度量;

  射线有一个端点,向一方无限延伸,不可度量;

  线段有两个端点,不向任何一方延伸,能度量。

  2、角

  (1)定义:有公共端点的两条射线组成的图形叫做角。这个公共端点是角的顶点,两条射线是角的两条边。

  (2)角的度量

  1°=60′ 1′=60″ (°、′、″分别是:度、分、秒)

  (3)角的分类

  ①锐角(0°< α < 90°)

  ②直角(α = 90°)

  ③钝角(90°< α < 180°)

  ④平角(α =180°)

  ⑤周角(α =360°)

  (4)角的平分线:从一个角的顶点出发,把这个角分成两个相等的角的射线,叫做这个角的平分线。

  (5)角平分线的性质:角的平分线上的点到角的两边的距离相等。

  角的内部到角的两边的距离相等的点在角的平分线上。

  (6)余角与补角

  余角:一般地,如果两个角的和等于90°(直角),就说这两个角互为余角。

  补角:如果两个角的和等于180°(平角),就说这两个角互为补角。

  性质:同角(等角)的余角相等。同角(等角)的补角相等。

  1、通过实物和具体模型,了解从物体抽象出来的几何体、平面、直线和点等。

  2、会比较线段的长短,理解线段的和、差,以及线段中点的意义。

  3、掌握基本事实: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4、掌握基本事实: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5、理解两点间距离的意义,能度量两点间的距离。

  6、理解角的概念,能比较角的大小。

  7、认识度、分、秒,会对度、分、秒进行简单的换算,并会计算角的和、差。

  8、探索并证明角平分线的性质定理:角平分线上的点到角两边的距离相等;反之,角的内部到角两边距离相等的点在角的平分线上。

  1、直线、射线、线段的基本概念、公理,角的概念及性质,余角与补角的性质,角平分线的性质。

  2、命题真伪的判断。

  3、线段、角的计算。

  1、下列四种生活、生产现象:①用两颗钉子就可以把木条固定在墙上;②植树时,只要确定两棵树的位置,就能确定同一行树所在的直线;③从A地到B地架设电线,总是尽可能沿着线段AB架设;④把弯曲的公路改直,就能缩短路程。其中可用公理:两点之间,线段最短来解释的现象有(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经过任意三点中的两点可以画出的直线条数是( )

  A、一条或三条 B、三条 C、两条 D、一条

  3、若C为AB的中点,AC=3,则BC= ,AB= 。

  4、如图,AB=40,BC=16,点D为AC中点, 则线段CD= 。

  5、已知:∠A=40°,则∠A的补角等于( )

  A、50° B、90°

  C、140° D、180°

  6、一个角比它的余角小8°,那么这个角的度数是( )

  A、98° B、41° C、49° D、92°

  7、如果一个角的补角是它的余角的3倍,那么这个角的度数是( )

  A、30° B、45° C、60° D、90°

  8、已知∠AOC为直角,点B在∠AOC内部,若∠BOC=55°,则∠AOB= 。

  9、如图,已知OA⊥OB,OC在∠AOB的内部,∠AOC=40°,OD平分∠BOC,则∠BOD

  = 。

  (第9题图) (第10题图)

  10、如图,已知∠C=90°,AD平分∠BAC,BD=2CD,若点D到AB的距离等于5cm,则BC的长为 cm。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