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函数及其图象

来源:考试吧 2018-10-5 11:0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函数及其图象”,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函数及其图象

  1、坐标与象限

  定义1:我们把有顺序的两个数a与b所组成的数对,叫做有序数对,记作(a,b)。

  定义2:平面直角坐标系即在平面内画互相垂直,原点重合的两条数轴。水平的数轴称为x轴或横轴,取向右方向为正方向;竖直的数轴称为y轴或纵轴,取向上方向为正方向。两坐标轴的交点为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原点。

  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后,坐标平面被两条坐标轴分成了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称为象限,分别叫做第一象限、第二象限、第三象限、第四象限,坐标轴上的点不属于任何象限。

  2、函数与图象

  定义1:在一个变化过程中,我们称数值发生变化的量为变量,数值始终不变的量为常量。

  定义2:一般地,在一个变化过程中,如果有两个变量x和y,并且对于x的每一个确定的值,y都有唯一确定的值与其对应,那么我们就说x是自变量,y是x的函数。如果当x=a时,y=b,那么b叫做当自变量的值为a时的函数值。

  定义3:一般地,对于一个函数,如果把自变量与函数的每对对应值分别作为点的横、纵坐标,那么坐标平面内由这些点组成的图形,就是这个函数的图象。

  定义4:用关于自变量的数学式子表示函数与自变量之间的关系,是描述函数的常用方法。这种式子叫做函数的解析式。

  表示函数的方法:解析式法、列表法和图象法。解析式法可以明显地表示对应规律;列表法直接给出部分函数值;图象法能直观地表示变化趋势。

  画函数图象的方法——描点法:

  第1步,列表。表中给出一些自变量的值及其对应的函数值;

  第2步,描点。在直角坐标系中,以自变量的值为横坐标、相应的函数值为纵坐标,描出表格中数值对应的各点;

  第3步,连线。按照横坐标由小到大的顺序,把所描出的各点用平滑曲线连接起来。

  1、结合实例进一步体会用有序数对可以表示物体的位置。

  2、理解平面直角坐标系的有关概念,能画出直角坐标系;在给定的直角坐标系中,能根据坐标描出点的位置、由点的位置写出它的坐标。

  3、在实际问题中,能建立适当的直角坐标系,描述物体的位置(参见例65)。

  4、对给定的正方形,会选择合适的直角坐标系写出它的顶点坐标,体会可以用坐标刻画一个简单图形。

  5、在平面上,能用方位角和距离刻画两个物体的相对位置

  6、探索简单实例中的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了解常量、变量的意义。

  7、结合实例,了解函数的概念和三种表示法,能举出函数的实例。

  8、能结合图象对简单实际问题中的函数关系进行分析。

  9、能确定简单实际问题中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并会求出函数值。

  10、能用适当的函数表示法刻画简单实际问题中变量之间的关系。

  11、结合对函数关系的分析,能对变量的变化情况进行初步讨论。

  1、坐标系中点与坐标的对应关系,根据坐标所处象限确定相应字母的取值范围。

  2、指出一个变化过程中的变量、常量、自变量、函数等,能找出自变量的取值范围。

  3、根据问题列出函数解析式或画出对应的函数图象。

  4、根据函数图象回答问题。

  1、已知点A在第二象限,到x轴的距离是2,到y轴的距离是3,则点A的坐标是 。

  2、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下列各点在第二象限的点是( )

  A、(3,2) B、(3,-2) C、(-3,2) D、(-3,-2)

  3、已知点(m-1,m-2)在第四象限,则m的取值范围是 。

  4、函数中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是 。

  5、函数中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是 。

  6、函数中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是 。

  7、格桑饭后去散步,从家中走20分钟到一个离家900米的报亭看10分钟报纸,用15分钟返回家里,下面图象中表示格桑离家的距离与时间之间关系的是( )

  A B C D

  8、如右图所示,一只蚂蚁以均匀的速度沿台阶A1→A2→A3→A4→A5爬行,那么蚂蚁爬行的高度h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大致是( )

  A B C 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