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实数

来源:考试吧 2018-10-5 10:5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实数”,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实数

  1、平方根

  定义1:一般地,如果一个正数x的平方等于a,即x2=a,那么这个正数x叫做a的算术平方根。a的算术平方根记作,读作“根号a”,a叫做被开方数。即。

  规定:0的算术平方根是0。

  定义2:一般地,如果一个数的平方等于a,那么这个数叫做a的平方根或二次方根。即如果x2=a,那么x叫做a的平方根。即。

  定义3:求一个数a的平方根的运算,叫做开平方。

  正数有两个平方根,它们互为相反数;0的平方根是0;负数没有平方根。

  2、立方根

  定义:一般地,如果一个数的立方等于a,那么这个数叫做a的立方根或三次方根。即如果x3=a,那么x叫做a的立方根,记作。即。

  求一个数的立方根的运算,叫做开立方。

  正数的立方根是正数;负数的立方根是负数;0的立方根是0。

  3、无理数

  无限不循环小数又叫做无理数。

  4、实数

  有理数和无理数统称实数。即实数包括有理数和无理数。

  备注:最小的正整数是1,最大的负整数是-1,绝对值最小的数是0。

  有理数关于相反数和绝对值的意义同样适合于实数。

  5、实数的分类

  分法一:

  分法二:

  6、实数的比较大小

  有理数的比较大小的法则在实数范围内同样适用。

  备注:遇到有理数和带根号的无理数比较大小时,让“数全部回到根号下”,再比较大小。

  7、实数的运算

  在实数范围内,可以进行加、减、乘、除、乘方及开方运算,而且有理数的运算法则和运算律在实数范围内仍然成立。实数范围内混合运算的顺序:①先乘方开方,再乘除,最后加减;②同级运算,从左到右进行;③如有括号,先做括号内的运算,按小括号、中括号、大括号依次进行。

  1、了解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立方根的概念,会用根号表示数的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立方根。

  2、了解乘方与开方互为逆运算,会用平方运算求百以内整数的平方根,会用立方运算求百以内整数(对应的负整数)的立方根。

  3、了解无理数和实数的概念,知道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能求实数的相反数与绝对值。

  4、能用有理数估计一个无理数的大致范围。

  1、求一个数的算术平方根、平方根、立方根。

  2、根据已知数的算术平方根(或立方根)求对应的数的算术平方根(或立方根)。

  3、实数与数轴上点的对应关系,判断一个无理数的取值范围,实数的比较大小。

  4、实数的分类;求一个实数的相反数、绝对值。

  5、实数的加、减、乘、除、乘方、开方及混合运算(常与锐角三角函数值结合)。

  1、9的算术平方根是 。

  2、的算术平方根是( )

  A、4 B、±4 C、2 D、±2

  3、4的平方根是 。

  4、-8的立方根是 。

  5、数,,,,,中,无理数有( )个。

  A、3 B、4 C、5 D、6

  6、已知,那么≈( )

  A、0.1732 B、1.732 C、17.32 D、173.2

  7、的相反数是 ,绝对值是 。

  8、的相反数是 ,绝对值是 ,倒数是 。

  9、比较大小:-3.14 。

  10、如图,数轴上点P表示的数可能是( )

  A、 B、- C、-3.2 D、-

  11、估计的值( )

  A、在3到4之间 B、在4到5之间 C、在5到6之间 D、在6到7之间

  12、已知,则x= ,y= ,z= 。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