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北京 > 正文

2018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7-12-25 16:5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指导思想

  1.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核心要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教育功能和育人导向。

  2.以“内容结果与学习过程并重”为评价主线,确立“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的原则。明确对于基础知识的考查不再是单一的,而是以基础知识为载体,通过对学习过程的考查,将评价的落实落脚于对数学能力的考查,实现对学生全面的评价。

  3.明确“四基”与能力考查的要求。“四基”要求:基础知识注重知识的整体性和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考查;基本技能考查技能操作步骤中蕴含的原理;基本思想明确对知识本质及规律理性认识的考查;基本经验考查基本活动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尤其是思维经验。能力要求:指出对于能力的考查要以思维考查为核心,包括对数学知识、数学知识形成与发展过程、数学知识灵活应用。

  4.发挥考试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正确引导作用。引导教学在夯实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价值观教育,拓展教学资源的宽度和广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引导教学为学生搭建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引导教学注重学科阅读;引导教学注重体现思维过程、掌握思想方法;引导教学注重学以致用,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二、具体内容

  1.试卷结构的调整

  “试卷分数”调整为100分,“考试时间”仍为120分钟。

  “试卷的内容及分数分配”调整为数与代数约50分,图形与几何约38分,统计与概率约12分。

  “试卷的题型及分数分配”调整为选择题约16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68分。

  “试卷的难易程度”仍为试卷由较易试题、中等难度试题和较难试题组成,总体难度适当。

  对试卷结构的调整反映2018年北京市中考数学学科试卷结构保持相对稳定。选择题共16分,每小题2分,共8小题;填空题共16分,每小题2分,共8小题;解答题共68分,题目的数量与每小题的分值与以往大致相同,题目数量减少一道。

  2.参考样题的调整

  参考样题主要是体现试题考查目的的,其中包括知识的评价、能力的评价和思想的评价三个方面。调整部分参考样题,使用测试效度好,能体现近三年改革成果的试题进行替代,并对参考样题进行说明。

  具体调整:增加2017年第1、4、9、10、11、15、23、25、26、28共10道试题,替换2014年第3题、2014年第20题、2015年第2题、2015年第25题、2016年第8题、2016年第21题共6道试题。

题目出处

题目评价目的

2017.1

本题通过观察图形的方式,主要考查点到直线的距离的概念。

2017.4

本题借助数轴,主要考查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的关系,比较实数的大小,实数的运算和绝对值的意义。

2017.9

本题主要考查能结合图象对简单实际问题中的函数关系进行分析,并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017.10

本题主要考查通过大量的重复试验,可以用随机事件发生的频率估计它的概率。

2017.11

本题主要考查能用有理数估计一个无理数的大致范围。

2017.15

本题主要考查利用图形的平移、轴对称、旋转描述图形变化的过程。

2017.23

本题主要考查从运动与变化的角度,结合函数图象,观察、分析、发现与变量对应的数量关系的规律,考查函数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和分类与整合思想。

2017.25

本题是一道考查抽样全过程的试题,主要考查整理、描述和分析数据,考查选择恰当的统计量进行统计推断并解释推断结果,考查样本估计总体的统计思想。

2017.26

本题主要考查研究函数的内容与方法,考查在经历取点、画图、测量,列表、建系、描点、画函数图象的过程中,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研究函数的图象与性质,并利用函数有关知识解决问题。

2017.28

本题是一道以直线型中的基本图形为载体的探究题,主要考查轴对称变换、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有关知识,运用图形变换分析图形中基本量之间的数量关系的探究过程,考查几何直观、推理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