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7年中考《数学》丢分的8大原因

来源:考试吧 2017-5-24 9:36: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数学》丢分的8大原因”,更多关于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一、底子差

  这是从来没有考过高分学生的通病。如果100分的题你考了95,那这条跟你的关系不大,但如果你只考了59,那你就得好好看看这一条了。

  相信只喜欢讲重点难点,让学生自己看课本了解基础知识点的老师并不只是存在在传说中的。当然不是说老师不好,毕竟一个班那么多人,只要有绝大部分人能适应他的讲课方式,就不算失败。

  但不排除有个别同学,可能连基础定义都不清楚。

  不清楚等式的定义(还有等号的式子),所以他认为1=2不是等式,而认为π≈3.14是等式。

  不知道方程的定义(含有未知数的等式),所以他认为X+1=X-1不是方程,因为它无解。

  有这类问题的孩子默默的在心里举个手吧,现在从零开始还来得及。

  二、基本运算能力差

  这大概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如果孩子从小计算能力就不好,他也不太可能中学后突然变成人体计算机。

  还有的孩子习惯使用计算器,长此以往,计算能力不弱才怪。

  (-10)?2;÷5×(-2/5),这个题,有多少人是算出来得-50的?唉,冲动是魔鬼啊,谁让你那么冲动把后面给结合了呢,说多了都是泪啊。

  三、应用能力差

  到了方程和不等式,数学题就偏向于应用题了,大多与生活相结合。这个时候,有的学生不是很懂怎么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这简直就是要命呐。

  如:6名教师和234名学生外出活动,准备租用45座大车或30座小车,若租用1辆大车2辆小车共需租车费1000元;若租用2辆大车1辆小车共需租车费1100元。

  求大小车每辆车的租车费是多少元?若每辆车上至少要有一名教师,且租车费用不超过2300元,求最省的租车方案?

  这个题,肯定有孩子的反应是这样的:哇,这题我见过,就是那什么什么上面的,我真的见过的……怎么做的来着?唉呀妈呀我忘了……

  四、没有细致审题和规范解题的习惯

  这大概是个人习惯吧,很多人性格比较急躁,题都没看完就开始做。比如说选择题,开始几题总是比较简单,一看就知道答案了,然后有的孩子就看了半句话,诶,这题以前做过的,答案是A,然后……5分没了。

  让你快速做题,也不是这样快速法吧,你怎么知道这题的问题还是跟你做过的一样呢?

  五、艺高人胆小

  考试中总有部分学生,在做选择和填空的时候,稍微有点难度的题就会反复的检查验算,总是不放心自己的计算能力,结果就耽搁了后面做题的时间。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你不自信,胆子小。

  六、速度太慢

  每次考试都有学生说,我明明是会做这个题的,可是时间不够了。但是考试时间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别人的时间就够,你的就不够呢?

  原因就是前面应该快速完成的题做得太慢。为什么做得慢呢?平时练习不够,对相关题型的熟练度不够。为什么对这些比较简单的题反而不熟练呢?这就是一些数学比较好的同学的通病了,时间都用来攻克难题,对基础题型的掌握反而稍显荒废。

  七、压轴的题的后两歩不知道如何下手

  一般来说,后面两题都是拉分题,前面的题也许你能平时努力点,考试仔细点而不落人后。最后的题就不是想努力就能努力的了,考的就是数学思维,数学的综合运用,所以拿不到那十分也不算冤。

  八、考前做题事倍功半

  很多同学一到考试就忙得根本停不下来,忙着背书,忙着做题……然而考试结果并没有给你带来惊喜。

  原因么,考试前做题,除了给点自我安慰,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效果。我们应该做的是把之前的错题复习一下,看一下自己哪类题还不会,重点放在不会的那类上。

  但凡丢分,大多都是这些原因中的一条或几条了,找出自己的原因,对症下药,多练多看多总结,数学不再是障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数学》几种命题方式的解读

  2017年中考《数学》数与运算考点汇总

  2017年中考《数学》最热的8个知识点

  考试吧:2017中考数学易错知识点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