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吉林 > 正文

2016年长春中考数学试卷专家解析

来源:长春教育网 2016-7-3 15:2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长春中考数学试卷专家解析,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成绩查询录取分数线

  2016年中考进行到第二天的数学试卷难度如何,大题怎么样。我们今天请到了吉林省数学学科特级教师,省二实验中学金颖老师对试卷进行评析。

  记者:金老师,数学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学科,请您整体点评一下今年你的中考数学试卷?

  金颖:纵观这套试题,感到很喜欢。试题在注重基础的同时,关注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试题平稳中有创新,平实中有亮点,静中有动。试题不偏不怪不繁,更多地让学生思考、分析、运用,体现了数学学科的特点,对以后的教学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如果学生没有一定的积累和综合能力,这套试题要想得到高分也是不容易的。

  记者:今年基础部分变化大吗?

  金颖:今年数学试题在难易度方面没有太大变化,比较平稳。容易题、较难题、难题的比例完全是遵循考试说明要求的。基础知识部分还是重点考查内容,适度回归教材,对教材的基本公式、基本概念、基本解题方法都有所体现,如化简求值、列方程解应用题、统计、概率、三角函数、几何证明等内容都很基础。试题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

  记者:学生都怕最后两道大题,今年最后两道大题您觉得怎样?

  金颖:今年最后两道大题稳中求新,导向明晰。23题以菱形为载体,在问题设置上比较平稳,但隐含条件比较多,对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很高,静中求动,对于几何图形的结构要有很好的把握才能拿到满分。24题综合性很强,问题设计也很巧妙,题干叙述简洁,两个二次函数有动有静,珠联璧合,对于学生解题能力要求很高,只要认真分析得高分不难,但得满分是有困难的。

  记者:你认为今年的数学试题有哪些亮点?

  金颖:我主要想说两点,一是常规问题换角度命制,试题新颖、灵活,二是紧扣教材,将教材中的定理、性质进行深入挖掘,试题新颖呈现,这都起到了很好的考查能力的目的。

  记者:请您对今后的数学学习谈几点建议。

  金颖:通过今年的试题来看,无论是教师的教学,还是学生的学习都要在能力培养上下功夫,不能搞题海战术,要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品质,才能最终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