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35: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广州中考数学试题分析,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一、广州市2016年初中毕业考数学试卷的整体分析

  2016年的中考终于结束了,今年中考的数学试卷总体难度不大,考法也较为传统,试卷结构相较往年没有变化,1~10题为选择题,占30分;11~16题为填空题,占18分;17~25题为解答题,占102分。

  选择题均以基础为主,连往常一般会有一定难度的第9、10题也较为简单,考察二次函数的性质和新定义题型,属于学生平时较常练习的题型。

  其中填空题前五题属于基础题型,考察难度不大。第16题考察特殊平行四边形和三角形全等,相比往年的填空压轴题难度也有所下降。

  17~22题为解答题,难度中等。今年解答题中没有考查概率,而是考查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中的平均数,难度更低。但是数据的统计与分析由于考查较少,容易被学生忽略,也有可能成为这次考试的一个绊脚石。尺规作图考查画相等的角,也属于学生平时常练习的题目。

  压轴题部分,难度相对往年有所下降。

  23题第(1)小题求一次函数解析式,难度很低;第(2)小题考察相似,需要分类讨论,但难度也不高。

  24题考查二次函数的综合知识,第(1)小题考查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较为常规,但此题二次项系数不为零容易忽视,学生平时需总结常犯的错误;第(2)小题考查函数过定点问题,但其问法较为少见,相信会有部分学生难以理解题目的意思,对解题造成一定的阻碍;第(3)小题考查最值问题,也较为常规。

  25题第(1)小题考查直径的判定,属于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第(2)小题考查截长补短,难点在于如何构造根号2倍的AC,但根号2倍是学生做题常见的数字,学生较容易将其跟45°角相联系,因此推导出解题思路还是较为顺畅的;第(3)小题考查线段的平方关系,也能联想到勾股定理,通过构造直角三角形进行解答。

  相比往年的中考题目,今年的试卷在知识点方面考查比较全面,难度方面总体有所下降,难点集中在24、25题,但压轴题的计算量相比往年有明显减少,整体难度相比往年也有所下降。

  二、各题考点难度情况

2016年广州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三、模块占比情况

2016年广州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四、广州市2017年初中毕业考数学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注重细节,避免失误

  2016年中考数学试卷难易程度较往年变化不大,以基础为主。建议实操方法:关注课本上概念,定理,公式的具体表达;重视课本上的例题和课后习题,可采取限时训练的方式来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注意解题步骤、书写表达规范化;对于中档的题目,一是需要对于书本上的定理、知识点理解透彻,二是规避易错点。

  2、掌握常规题型的解题方法,尤其是压轴题型

  重视常规题型解题方法的总结和归纳;此外,今年中考数学加大了对题目理解和分析能力的考查,这也是我们的备考方向之一;可以适当拓展课外知识,了解更多的定理、公式,对于开拓解题思路会很有帮助,关注圆和四边形、三角形的结合,二次函数与四边形、三角形、圆的结合,以及代数式的变形和运算,提高综合能力。

  3、及早复习,做好规划

  初三知识相较于初一、初二的知识,在难度上会有所提升,同时初三知识在中考中占比较大,因此建议准初三的学生充分利用暑假提前学习九年级课程内容,以便更好地跟上学校老师的进度,同时也可为初三后期的复习争取更多的时间。

  建议规划如下:

2016年广州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