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将至 数学名师复习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6-6-9 14: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将至 数学名师复习建议,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将至,在这最后的时段里,如何提高数学复习的效率,是很多同学关心的问题。小编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几点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今年中考数学科试题中,低档、中档、高档题的比例为3:5:2或4:4:2;低、中档题是试卷的主体,综合性、灵活性较强的难题2~3道。因此同学们首先要吃透教材,课本中的定义、公式、定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于心,并弄清其来龙去脉;掌握课本中的例题、习题,并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理清知识结构,把全部知识点进行整合、归纳,使之系统化、条理化。夯实了基础,就能较好地解决中低档题;也只有夯实了基础,才有可能解决综合性、灵活性较强的难题。

  渗透思想,掌握方法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学科的精髓,只有充分掌握领会,才能有效地应用知识、形成能力。因此它是中考要考查的重要内容。初中数学常用的基本方法有: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观察法等等;主要数学思想有: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思想等。在最后复习阶段,应有意识地注意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选择合理有效的数学思想方法来解决相关的数学问题。

  联系生活,学以致用

  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所以中考命题一直都注重把数学和生活联系起来,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类应用题有时题干较长,文字较多。因此要学会审题,从中找出关键信息,然后建立相关的数学模型,如一次函数模型,二次函数模型或不等式模型等等,最后分析讨论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主动反思,及时归纳

  对于每一次作业、考试,都要及时进行反思归纳。尤其是作业、考试中做错的习题,一定要找到错误的根本原因,再从这道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所采用的数学思想方法两方面进行反思小结,然后纳入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不断扩充自己知识结构系统。很多题目虽然形式不同,但所考查的知识点或数学思想方法是相同的。所以,如果能从这两方面来把握问题,就能驾简御繁,举一反三。

  学习是场漫长的修行,最美的乐趣在于成长。祝愿所有初三同学在这最后冲刺的阶段日有所得,不断进步,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家长助考攻略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